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投放变“吝啬” 公开市场操作或酝酿涨价

投放变“吝啬” 公开市场操作或酝酿涨价

中国证券报2017年03月08日10:4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近期OMO、MLF等操作控量具有共性,而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的下降,传递的仍是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的信号;在回购一二级利差较大的情况下,OMO利率存在继续上调的可能性,而美联储加快升息的举动,或将成为催化剂。

7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重回300亿元水平,单日实现净回笼100亿元,为公开市场操作(OMO)连续第九日净回笼资金。除OMO保持净回笼外,当日还有194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加大到期回笼影响。不过,7日午后央行宣布开展1940亿元MLF操作,与到期回笼量相同。市场人士指出,近期OMO、MLF等操作控量具有共性,而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的下降,传递的仍是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的信号;在回购一二级利差较大的情况下,OMO利率存在继续上调的可能性,而美联储加快升息的举动,或将成为催化剂。

OMO“循规蹈矩”

7日早间,央行开展了三种期限共3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含7天期、14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各100亿元,操作利率均持稳于上期水平。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这样的一种期限结构和交易规模几乎已成为OMO的固定模式。据Wind数据,2月24日至3月7日的8个交易日里,除3月6日外,其余7个交易日的OMO逆回购交易量均为300亿元,且3个期限的逆回购交易量均为100亿元。

因逆回购持续保持象征性操作,自2月23日以来,OMO已连续九个交易日净回笼资金;3月7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回笼,故实现净回笼100亿元,这也是最近最小的单日净回笼规模。

7日除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之外,还有一笔1940亿元的6个月期MLF到期,不过,在央行按月开展MLF操作已呈常态化的当下,市场对央行续做到期MLF早有预期。7日午后,央行宣布,已对1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1940亿元,其中6个月期885亿元、1年期1055亿元,中标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95%、3.10%。由于央行此次MLF操作量与到期量相同,因此未净投放也未净回笼流动性,这也是自2016年8月以来,央行首次未对当月到期MLF进行超额续做。

在OMO持续净回笼的影响下,本周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再度出现趋紧迹象。继6日早盘资金面略微收紧后,7日早间,市场资金面呈现紧平衡状态。资金利率方面,7日,银行间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走高。其中,隔夜品种下行1.4BP至2.39%,7天品种则上行12BP至2.66%,14天品种也上行12BP至3.39%,可跨月的21天回购利率同样上行15BP至3.76%。

央行缘何变“吝啬”

量低、价平、净回笼,无疑是近期OMO操作所呈现出的几个最主要的特征。而作为观察货币政策取向的重要窗口,最近的OMO操作及其主要特征透露出了什么样的信号?

有交易员认为,逆回购控量可能是为后续OMO操作腾挪空间。因现有三种期限的逆回购均在一个月以内,在月初时点上开展的逆回购大部分会在当月到期,而3月底因存在季末考核、小长假等因素影响,届时资金面很可能再度出现紧张,因而控制月初的逆回购交易量,有助于控制本月中下旬逆回购到期回笼量,从而为OMO实施净投放提供更大的操作空间。据Wind数据,截至3月7日,全部待回笼逆回购存量为6900亿元,处在近一阶段的低位水平;今年初时,该项数据一度超过2万亿元。

这位交易员还表示,月初资金面偏宽松,也为逆回购控量及OMO净回笼资金创造了条件。上月底以来,虽月末因素叠加OMO净回笼一度导致市场资金面趋紧,但跨月后,资金面自然回暖,货币市场利率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行。本月3日,DR001和DR007加权利率分别降至2.30%、2.50%,较2月下旬高点分别回落27BP、32BP。

上述观点不无道理。但进一步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7日,今年以来央行已通过OMO净回笼6250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与此同时,央行通过MLF操作也仅净投放1100亿元,远少于去年同期的6655亿元。这说明,近期OMO、MLF等操作控量具有共性,而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货币政策对现阶段经济景气改善、通胀预期上升及金融去杠杆意图的响应,传递的仍是货币政策呈现稳健中性的信号。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本周开始,1-2月主要经济金融运行数据将陆续发布,预计数据将印证经济增长继续企稳向好,虽然CPI同比增速料出现一定回落,但PPI或保持高位运行,甚至再创阶段性新高,通胀预期仍难明显下降。同时,经济托底压力减轻后,宏观政策调控将更加关注防风险、抑泡沫。在这样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若经济景气持续改善,则不乏进一步边际收紧的可能性。

短期来看,存量逆回购规模下降,减轻了逆回购到期回笼的冲击,而3月份通常是财政存款净投放月份,财政库款划拨也会形成一定量的流动性投放,预计3月上半月资金面压力尚可控,预计央行将结合短期流动性供求状况,灵活开展逆回购操作,OMO或暂时维持小额净回笼。进入下半月,资金面压力将会有所加大,OMO亦可能适时转向净投放,以平抑货币市场波动。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在货币投放方式出现变化后,央行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力显著增强,货币政策取向调整很快就能反映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上,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仍是易紧难松,在季末、长假前后等时点上,央行仍会避免流动性出现剧烈波动,但保持一定的流动性压力,促使金融机构加强风险管理的做法也并非不可理解。

OMO利率存继续上调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3日,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均上行10BP。对此,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指出,此次中标利率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反映了2016年9月份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上行的走势,是在资金供求影响下随行就市的表现。报告指出,公开市场操作也有相应的量、价目标,公开市场操作的招标规模和中标利率都是可变的。有市场人士认为,央行重申逆回购操作的量、价都是可变的,可能是在为后续更加灵活的量、价调整做舆论铺垫,而近期市场对OMO再次调价的预期有所上升。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前期OMO、MLF利率上调主要源于几个因素:信贷超预期、通胀抬头是触发剂,推动金融去杠杆是大背景,避免与已经上行的市场利率形成套利空间是关键。最近回购利率、SHIBOR、同业存单利率上行幅度显然远超过10BP,PPI和CPI较去年也有明显的上行,因此,从避免套利、修正负利率、继续推动去杠杆、传递价格信号等角度看,未来适时上调OMO、MLF等操作利率的概率仍然较大。

华创证券亦称,虽然近期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仍不大,但在未来一个月内可能会再次见到OMO利率上调。理由有二:其一,目前一二级资金利率仍存在较大利差,为OMO利率“随行就市”地上调提供了空间;其二,美联储3月份加息的概率骤增,如果加息成行,对中国市场利率也会产生一定的带动作用,而且为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水平,货币当局亦有动力保持合理的内外利差,在基本面支持的情况下,择机上调OMO利率的可能性仍相对较大。

最近DR007利率在2.6%左右,与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仍有约25BP的利差,随着央行持续回笼流动性且季末考核、企业缴税等影响加大,资金利率一二级利差还有扩大的可能。光大证券分析师张旭近日表示,当前回购一二级利差仍处于较高水平,因此OMO利率有可能短期内被“随行就市”地上调。张旭还称,从历史上看,OMO利率首次调整之后,在大致1个月内多会再进行调整。

有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在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的背景下,来自外部的推动因素越来越值得关注,如果美联储3月加息、年内加息提速,则未来中国市场利率水平面临的上行压力将加大,OMO、MLF利率继续上调的可能性将变化,甚至不排除存贷款利率被动跟随上调。(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