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月中国外汇储备8个月来首次回升 重返3万亿美元

2月中国外汇储备8个月来首次回升 重返3万亿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7日16: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2017年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051.24亿美元,较1月末的29982.04亿美元增加69.2亿美元。这是中国外汇储备自2016年6月以来首次回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3月7日更新的官方储备资产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增至30051.24亿美元,环比增加69.2亿美元,增幅为0.17%,为8个月以来首次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051.24亿美元,较1月末的29982.04亿美元增加69.2亿美元。这是中国外汇储备自2016年6月以来首次回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比较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贬值,但资产价格出现上升,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往前看,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会有所缓解,但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外汇储备规模可能在波动中逐步趋于稳定。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2017年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企稳,央行在外汇市场上的操作压力减轻,减少了对外汇流动性的提供亦是外储规模上升的重要原因。未来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稳定中性是主要趋势,原因包括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回暖;全国“去杠杆”背景下货币政策稳健中性;虽然美国3月加息超出预期,但美元冲高回落,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在全球避险情绪升温的情况下,风险资产出现下跌,避险资产表现上扬;同时,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体制即将建立健全,一定程度抑制资本过度流出,或减轻资本外流出中国的压力。

总体而言,2月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一方面显示出人民币汇率企稳,已不会对外储造成压力,一方面也表明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之下,中国没有一同加息的必要。

2017年1月,中国外汇储备余额降至2011年2月以来的近六年最低水平,环比下降123.13亿美元,降幅为0.41%,为连续七个月下降。2016年中国外汇储备累计缩水3198.45亿美元,同比降幅9.6%。2015年中国外汇储备同比下降逾13%。

央行数据同时显示,截至2017年2月末,中国黄金储备规模为743.76亿美元,较1末增加30.84亿美元。2月末黄金储备持平于5924万盎司。

此外,截至2017年2月末,基金组织储备头寸为96.65亿美元,较1月末的97亿美元减少0.35亿美元;特别提款权(SDR)减少0.26亿美元至97.41亿美元;其他储备资产为6.23亿美元,1月末为5.95亿美元。官方储备资产合计30995.29亿美元,环比增加99.71亿美元。

若以SDR作为报告货币,截至2017年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2196.18亿SDR,环比增加131.55亿SDR。当月黄金储备规模为549.35亿SDR,较上月增加24.69亿SDR。

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四个主要因素包括,一是央行在外汇市场上的操作;二是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三是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他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可能影响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四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外汇储备的定义,外汇储备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运用记账时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反之亦然。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