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花旗将中国在岸债券纳入新兴市场及区域政府债券指数

花旗将中国在岸债券纳入新兴市场及区域政府债券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7日15: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花旗固定收益指数部门7日宣布,中国在岸债券已满足加入其新兴市场及区域政府债券指数的条件。通过全面评估并积极听取市场参与人士意见后,花旗认为中国市场已符合加入三支现有政府债券指数的条件,包括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EMGBI)、亚洲政府债券指数(AGBI)、亚太政府债券指数(APGBI)。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花旗固定收益指数部门7日宣布,中国在岸债券已满足加入其新兴市场及区域政府债券指数的条件。通过全面评估并积极听取市场参与人士意见后,花旗认为中国市场已符合加入三支现有政府债券指数的条件,包括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EMGBI)、亚洲政府债券指数(AGBI)、亚太政府债券指数(APGBI)。

不仅如此,花旗还将设立两支新的相关指数——EMGBI-Capped及AGBI-Capped——通过设置国家权重上限,这两支指数的单个市场风险敞口将得以限制。鉴于中国市场的体量巨大,其在指数中的占比将在三个月内逐步增至权重上限。

花旗还宣布,其世界政府债券指数系列也将迎来两支新的指数——“世界政府债券指数-发达市场”(WGBI-DM)及“世界政府债券指数-扩展市场”(WGBI-Extended),作为现有“世界政府债券指数”(WGBI)的补充,WGBI指数将保持不变。

经过定期评估,花旗还确定了扩大现有世界政府债券指数系列的必要性,以便借助这两个新设立的指数,更好地为全球投资者服务。 WGBI-DM采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分类定义,将不包括新兴市场。 WGBI-Extended将包括26个市场,其中新增中国、韩国和以色列。WGBI所包含的23个市场则保持不变。

2016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新政进一步鼓励更多合格境外投资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花旗也一直密切关注将中国纳入其系列指数的相关情况。

花旗指数调整的生效日期将遵循其入选资格审定程序,并会考虑投资者为纳入新市场所需的准备时间。

3月1日,彭博推出两项包含中国债券的全新固定收益指数,成为全球首家将中国债券纳入其全球指数系列的指数提供商。全球综合+中国指数(Global Aggregate + China Index),由全球综合指数与中国综合指数中的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组成。新兴市场本地货币政府债券+中国指数(EM Local Currency Government + China Index),由新兴市场本地货币政府债券指数和中国综合指数中的国债组成。

2016年底,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透露,央行将采取措施为此创造条件,措施包括:允许和引导境外投资者进入境内外汇衍生品和利率衍生品市场进行交易,以对冲利率和汇率风险;进一步明确对汇出投资本金和收益的规则以及对投资收益和利息收入的税收政策;探索通过境内外基础设施合作,延长交易时间、减少境外投资者重复开户负担等,提升交易便利性,从而引导更多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债市。

今年2月以来,中国监管层频繁释放进一步推进债券市场开放的信号并推出相关措施。

2月6日,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获批成为首家获批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独立承销债券的美国银行。

2月7日,花旗中国获得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代理人业务资格。

2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外汇管理政策不会后退,更不会走回资本管制的老路。当前恰恰是推进流入端改革的重要时间窗口,亟须从战略的视角继续推进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

2月17日,央行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丰富债券市场产品和层次,完善市场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支持境外各类主体在境内人民币市场发行债券融资”、“推动境内机构赴境外发行债券”。

2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新加坡表示,中国相关部门正在采取进一步措施推进债券市场开放,为中国债券加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创造条件。

2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可以更准确地反映全球债券市场整体状况,有利于全球投资者更合理地配置债券资产。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推进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安排,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2月27日,外汇局发布通知,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在具备资格的境内金融机构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提高外汇市场开放水平。为对冲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产生的外汇风险敞口,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自主选择办理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掉期和期权等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

3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下一步,我国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软性的环境建设,能够帮助债券投资者在境内的投资界面更加友好和方便;债券市场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及信用制度、信用评级、会计制度,税收制度等。

高盛高华研究团队认为,吸引资本自然流入的一种方式是进一步放开在岸债券市场,从而获得纳入全球主要债权指数的资格,由此以这些指数为基准的基金为追踪指数将必须配置中国资产。 

据高盛高华估算,如果中国债券纳入全球三大债券指数,则可能带来约2500亿美元的资本流入。按照规模和纳入难度由低到高的排列分别是:1、摩根大通政府债券指数-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2、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3、花旗世界政府债券指数。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