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潘功胜:外汇储备非常充足 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潜力大

潘功胜:外汇储备非常充足 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潜力大

新华社2017年03月04日18:3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间隙表示,中国外汇储备非常充足,跨境资本流动呈现均衡。下一步,我国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帮助境外债券投资者更方便地投资。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吴雨)4日,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间隙表示,中国外汇储备非常充足,跨境资本流动呈现均衡。下一步,我国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帮助境外债券投资者更方便地投资。

央行数据显示,1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跌破“3万亿”大关,为29982.04亿美元,连续第7个月下降。对此,潘功胜认为,外汇储备是一个连续变量,整数关口是没有什么意义的。“无论是按照国际上的多种传统指标,还是学者提出的最新指标来衡量,中国外汇储备都非常充足。”

潘功胜表示,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外汇市场形势比较平衡,跨境资本流动呈现均衡,市场预期比较平稳,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趋于均衡。

近期,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成为市场关注热点。“我们在债券市场开放方面走得比较快,是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潘功胜介绍,目前,中国债券市场体量达65万亿元,相当于10万亿美元左右的规模,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但潘功胜坦言,当前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比例较低,仅在1.2%至1.3%这个水平,因此,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还有很大潜力。

日前,外汇局发布了新政策,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客户身份,在银行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以满足其汇率避险需求。

潘功胜表示,下一步,我国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软性的环境建设,能够帮助债券投资者在境内的投资界面更加友好和方便;债券市场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及信用制度、信用评级、会计制度,税收制度等。(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