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连续七日净回笼 本周转为净回笼

公开市场连续七日净回笼 本周转为净回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3日11:1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于周五(3月3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和2.65%。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800亿元,故单日净回笼500亿元,为连续第七日净回笼。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于周五(3月3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和2.65%。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800亿元,故单日净回笼500亿元,为连续第七日净回笼。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央行本周公开市场4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另外,周一有535亿元MLF操作到期。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周转为净回笼,规模为2800亿元,上周为净投放1550亿元。

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重启28天期逆回购以来,代表银行间中期资金面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就一直在走高,涨势已持续了近半年。

分析认为,从监管的角度来看,去杠杆的大方向无疑未变,但是短期内资金成本继续抬高的空间已受限了。昨日,隔夜和1年期的Shibor利率都罕见出现了下跌。今日隔夜Shibor报2.3690%,下跌9.21个基点;7天Shibor报2.6590%,下跌7.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2905%,上涨0.01个基点。

不过,从利率传导上来看,“OMO(公开市场操作)+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抬升对Shibor利率的影响尚未完全消化,短期内,Shibor利率仍可能处于上行通道中。至于DR007利率与OMO利率的利差扩大,或许也应从央行去杠杆的角度来考虑。

值得一提的是,在短期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近期央行逆回购交易缩量明显,且OMO持续净回笼,引发讨论。

有分析认为,目前央行控制逆回购的量,可避免逆回购存量增加过快加大下半月到期回笼造成的影响。不过,近期流动性不算充裕,央行仍旧实施净回笼,难免在一定程度上加剧流动性及预期的紧张。这或许表明,央行有意维持流动性紧平衡的状态。还有分析认为,近期央行OMO控量,实则是为调价做铺垫。央行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公开市场操作也有相应的量、价目标,公开市场操作的招标规模和中标利率都是可变的。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