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 逆回购控量引发“涨价”猜测

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 逆回购控量引发“涨价”猜测

中国证券报2017年03月03日08:5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在流动性略偏紧的情况下,近期央行依旧实施净回笼引发市场讨论,有机构认为,央行有意维持流动性紧平衡,且随着回购一二级利差扩大,央行可能再次“随行就市”地上调OMO操作利率。

2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维持在300亿元,单日公开市场操作(OMO)实现净回笼700亿元,为连续第六日净回笼。但月末因素影响消退,助力市场资金面继续改善,机构轧平头寸的难度减轻。在流动性略偏紧的情况下,近期央行依旧实施净回笼引发市场讨论,有机构认为,央行有意维持流动性紧平衡,且随着回购一二级利差扩大,央行可能再次“随行就市”地上调OMO操作利率。

连续六日实施净回笼

2日早间,央行逆回购交易量仍旧维持在300亿元,连续五日保持不变,其中7天、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各100亿元,均处于象征性操作水平。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净回笼资金700亿元,为近期连续第六日净回笼。

好在跨月后,季节性扰动暂时减轻,昨日市场资金面保持缓步改善的态势,资金利率多出现回落。2日,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中,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2.49%,跌15BP,指标7天期回购利率跌16BP至3.15%。交易员称,昨日资金面回暖较明显,大行融出隔夜增多,机构轧平头寸的难度下降。

展望后市,交易员称,3月上半月到期逆回购不算很多,下周虽有1笔1940亿元的MLF到期,但央行进行续做是大概率事件,对短期资金面的影响料有限,另外,3月企业缴税量不大,从往年情况看,当月财政存款多出现净减少,会形成一定规模的流动性投放,因此,上半月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大致稳定。压力集中在下半月,特别是月末时点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致使MPA评估对流动性的冲击或加重,LCR指标对银行融出资金行为的影响也很明显,届时银行体系流动性或面临波动风险。

OMO控量引发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在短期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近期央行逆回购交易缩量明显,且OMO持续净回笼,引发了市场讨论。

有分析认为,目前央行控制逆回购的量,可避免逆回购存量增加过快加大下半月到期回笼造成的影响。不过,近期流动性不算充裕,央行仍旧实施净回笼,难免在一定程度上加剧流动性及预期的紧张。这或许表明,央行有意维持流动性紧平衡的状态。

还有分析认为,近期央行OMO控量,实则是为调价做铺垫。今年2月3日,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均上行10基点。央行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此次中标利率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反映了2016年9月份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上行的走势,是在资金供求影响下随行就市的表现。报告指出,公开市场操作也有相应的量、价目标,公开市场操作的招标规模和中标利率都是可变的。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开展OMO和MLF操作已成为金融机构获取流动性的主要渠道。当前流动性不算很宽裕,金融机构对央行供给流动性的需求仍旺,如果央行选择控量,会导致逆回购供不应求,利率面临上行压力,当然,央行也可以选择调价,抑制机构需求。而近期逆回购操作持续保持在地量,显示央行偏向控量。

另外,2月份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又有所上涨,银行间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月均值上行25BP左右,3个月SHIBOR月均值上行10BP左右。回购利率一二级利差扩大,为央行再次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提供了空间。光大证券分析师张旭就表示,当前7天期回购利率与7天OMO逆回购利率之差处于较高的水平,因此OMO利率有可能短期内被“随行就市”地上调。张旭还称,从历史上看,OMO利率首次调整之后,在大致1个月内多会再进行调整。当然,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可能倾向于等本月中旬美联储议息结果出炉后再做权衡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