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公开市场继续低量逆回购 3月流动性易紧难松

央行公开市场继续低量逆回购 3月流动性易紧难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2日11:0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于周四(3月2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和2.65%。由于今日将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净回笼700亿元,为连续第六日净回笼。也是央行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将逆回购量保持在300亿元的较低水平。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于周四(3月2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和2.65%。由于今日将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700亿元,为连续第六日净回笼,也是央行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将逆回购量保持在300亿元的较低水平。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央行本周公开市场4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2月27日-3月3日)分别有1000亿元、800亿元、700亿元、1000亿元和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另外,周一有535亿元MLF操作到期。

从上周四开始,公开市场就从单日资金净投放转向净回笼,市场资金面也逐渐呈现紧平衡态势。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涨,其中2周期限的Shibor利率涨幅最大,上行了0.50个基点。隔夜Shibor报2.4943%,上涨0.13个基点;7天Shibor上涨2.7290%,上涨0.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2881%,上涨0.40个基点。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近期操作显示其有意维持流动性紧平衡,应对流动性风险保持警惕,加强流动性管理,提防季末波动。

央行昨日公布,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2月份,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203.53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3935亿元,但未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央行一再强调管好货币闸门,年内流动性大概率将呈现紧平衡的状态,如果经济回升加快、通胀压力加大或者美联储加快升息,或促使货币政策进一步边际收紧,流动性亦可能进一步趋紧。就3月份而言,流动性仍易紧难松,季末考核带来的冲击不容忽视;普遍谨慎预期之下,金融机构资金融出操作更趋谨慎,或导致流动性提前收紧。但与此同时,正因为市场对季末因素都比较忌惮,如果普遍加强流动性管理,或有助于增强流动性的抗冲击能力。

中信证券认为,货币政策将稳健中性,无意提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央行将在抑制资产泡沫、金融去杠杆及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物价之间取得平衡。短期内,预计央行将保持政策利率的稳定,同时加强流动性管理。此外,近期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债券收益率下行。但长期来看,去杠杆依然是主旋律,作为去杠杆重点的同业存单仍面临挑战,如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的措施。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