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月人民币兑美元走势趋稳 债市开放有助改善汇率预期

2月人民币兑美元走势趋稳 债市开放有助改善汇率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8日19:2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升值0.13%,人民币中间价贬值0.24%。2月以来,监管层频繁释放进一步推进债券市场开放的信号并推出相关措施,这将缓解未来数月的资本外流压力,并显著改善人民币汇率预期。

新华社记者陈周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月人民币美元汇率走势相对平稳,市场预期趋于稳定,区间双向波动成为共识。当月人民币即期汇率升值0.13%,人民币中间价贬值0.24%。2月以来,监管层频繁释放进一步推进债券市场开放的信号并推出相关措施,这将缓解未来数月的资本外流压力,并显著改善人民币汇率预期。

2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8689,相比上日收盘价6.8714上涨25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8670-6.8726,成交额约190亿美元。

QQ截图20170228191302

2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维持在6.83-6.89区间波动。2月伊始,人民币兑美元走势相对平稳。月初公布的中国外汇储备数据跌破3万亿美元,一度给人民币带来下行压力,但一方面境内人民币流动性紧平衡,购汇成本有所上升,机构做空人民币更为谨慎,对汇率形成一定支撑;另一方面,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有所改变,企业开始择机结汇。

2月中旬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度四连涨,并创逾三周新高。虽然2月开始美元指数探底99.2后展开反弹,但人民币兑美元并没有跟随调整,人民币强势甚至与美元指数强势并存,对人民币单边贬值的投机押注已明显减少。月末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波幅区间进一步收窄,2月累计升值0.13%,为连续第二个月上涨。

2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6.84-6.89窄幅区间波动,波幅区间较1月明显收窄,当月累计贬值0.24%,1月则为升值1.14%。在2月的18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有10个交易日上涨,最大涨幅174个基点,最大跌幅287个基点。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2月累计升值约0.18%,为连续第二个月上涨,并延续1月以来与在岸市场汇率倒挂的局面。当月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保持稳定。

2月20日,有报道称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形成机制有所微调,一篮子货币汇率计算时段从原来的24小时缩减为15小时,即从下午4:30开始计算到第二天早上7:30。

分析人士认为,如报道属实,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微调后,市场供求关系对汇率影响更为直接和明显。定价机制微调降低了国际外汇市场日盘波动对次日中间价的过度影响,有利于减少人民币中间价的波动性。尤其是如果美元大幅走强的环境下,亚洲时段人民币指数被动升值将会抵消美元走强对隔天人民币中间价的冲击,部分缓解了去年面临的“自我实现式”的贬值压力。

整体来看,2月人民币即期市场上客盘仍偏购汇,大行仍需适时适度提供美元流动性,但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有所改变。当前内外部环境均不支持人民币汇率出现趋势性升值或贬值走势,区间双向波动已成为市场共识。

另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披露的成交额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兑美元累计成交约3318亿美元,日均成交仅184亿美元,环比下降14%。1月人民币兑美元日均成交214亿美元,环比下滑36%,2016年12月日均成交则达到336亿美元。2017年以来,在岸人民币外汇市场的交易热度大幅下降,也说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正趋于稳定。

虽然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缓解,但贬值预期没有明显扭转,市场仍普遍预计年内破“7”的概率较大。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金融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或改变外汇市场供求格局,从而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2月以来,监管层频繁释放进一步推进债券市场开放的信号并推出相关措施。

2月6日,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获批成为首家获批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独立承销债券的美国银行。

2月7日,花旗中国获得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代理人业务资格。

2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外汇管理政策不会后退,更不会走回资本管制的老路。当前恰恰是推进流入端改革的重要时间窗口,亟须从战略的视角继续推进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

2月17日,央行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丰富债券市场产品和层次,完善市场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支持境外各类主体在境内人民币市场发行债券融资”、“推动境内机构赴境外发行债券”。

2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新加坡表示,中国相关部门正在采取进一步措施推进债券市场开放,为中国债券加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创造条件。

2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可以更准确地反映全球债券市场整体状况,有利于全球投资者更合理地配置债券资产。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推进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安排,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2月27日,外汇局发布通知,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在具备资格的境内金融机构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提高外汇市场开放水平。为对冲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产生的外汇风险敞口,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自主选择办理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掉期和期权等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

分析认为,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向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将缓解未来数月的资本外流压力,并显著改善人民币汇率预期,预计将带来强劲的资金流入。德意志银行的调研显示,如果中国债券被纳入全球债券指数,未来五年内会有7000亿美元至8000亿美元的新外资流入中国债市。

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逐步增强,持有人民币债券的境外投资者对于对冲外汇风险的需求不断上升。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既是中国外汇市场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也使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又推进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