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写在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上线四周年之际

写在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上线四周年之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7日15: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上线四周年之际,在此要感谢各方领导、专家和学者为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四年来,人民币频道的发展其实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一个缩影。和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一样,人民币频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唯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将和人民币国际化“共成长”“共进步”。

自从2013年2月人民币频道上线以来,已经过去了四年时光。忠实记录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一直是人民币频道追求的目标,见证人民币国际化之路我们满怀热忱。一路伴随这一进程的起伏冷暖,我们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幸运——赶上了人民币加入SDR的大事

我们很幸运,赶上了人民币加入SDR这一历史事件,这是件大事,也属于阶段性成果。2014年和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的蓬勃发展仍然记忆犹新,IMF宣布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的那个夜晚,很多人都在等待,激动到深夜。尽管人民币加入SDR对多数人来讲是那么抽象,为什么会受到如此大的关注?从微观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已经越来越广泛。怀揣人民币,轻轻松松走遍全球!银联卡在全球商户和ATM的覆盖率逐年提高,不少境外商家都把接受银联卡作为吸引顾客的重要手段,并提供专属优惠礼遇。在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使用银联卡就可以方便消费。在全球移动出行支付领域,Uber App内开通支付宝跨境支付功能,在境外用车也可以通过支付宝以人民币在线支付车费。人民银行印钞厂一位80岁高龄的老领导告诉我们,年轻的时候印钞,根本没有想到人民币现在得到了这么广泛的使用。人民币国际化离我们并不遥远,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地位的提高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便捷和实惠。

欣喜——速度放缓但不悲观

从2015年年末开始,汇率波动、资本流动等短期因素使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有所放缓。可是通过记录和观察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我们也欣喜的发现,人民币国际化从以往政策推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加入SDR)之后,市场的力量渐渐占据了主导,这也导致人民币国际化的焦点转入了国内改革和发展。国内金融改革和市场的开放是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所以,尽管人民币国际化速度放缓,但我们并不悲观,特别是我们看到了市场的不断开放提高了境外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中国也将会享受到市场开放带来的红利。

希望——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条漫长的道路,这背后是中国经济实力的体现。按照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人民币应该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其实,中国在看世界的同时,世界也在看中国。发达国家越来越重视发展中国家的溢出效应。从G20杭州峰会到IMF份额调整,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不断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才有了坚实的基础。值得提出的是,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议题,中国也成为全球首个建立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这为我国在全球带来了极高的声誉效益。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已经有多个发行人在离岸市场发行了绿色人民币债券。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人民币债券尤其是绿色人民币债券被全球金融机构视为未来重要的投资标的而受到广泛关注。由此而言,人民币的绿色国际化之路也许将成为新的路径,体现了更高的责任感和价值观。

感谢——不忘初心扎实前行

记得四年前在筹建人民币频道的时候,我们还不太了解究竟什么是人民币国际化,一个关注人民币国际化的信息平台应该放哪些内容?当时完全没有参照。所以当时我们就想,人民币频道的建设就遵循一个原则:告诉大家,关于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发生哪些事情。现在总结下来,其实就是忠实记录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人民币频道自从上线以来就得到了很大的关注,因为我们是首家专注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专业媒体信息平台。后来我们设计了人民币电子杂志等信息产品,举办了“人民币时代”研讨会。现在人民币频道已经四岁了,在此要感谢各方领导、专家和学者为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四年来,人民币频道的发展其实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一个缩影。和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一样,人民币频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唯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将和人民币国际化“共成长”“共进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寄语

中国的世界的人民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