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港交所年报:丰富人民币产品 升级互联互通

港交所年报:丰富人民币产品 升级互联互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7日14:2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香港交易所27日公布2016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称,香港交易所可在推动香港发展成为中国离岸财富管理中心、风险管理中心及全球资产定价中心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香港交易所27日公布2016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称香港交易所可在推动香港发展成为中国离岸财富管理中心、风险管理中心及全球资产定价中心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主席报告中指出,尽管经营环境困难,香港交易所在实现战略目标方面仍有良好进展。深港通在2016年12月初正式开通是一项重大的工作成果,首次将香港、深圳和上海的股票交易市场联通,形成市值合计近人民币70万亿元的股票共同市场。香港交易所会继续将互联互通计划扩展至其他资产类别,把握人民币国际化契机,进一步加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

凭借旗下衍生产品市场的抗逆力和增长能力,香港交易所继续推出新产品,满足内地投资者资产配置走向国际化的需求,也为市场提供更多交易和风险管理工具。香港交易所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及其他人民币货币期货不论在流通性和市场参与方面皆领先其他交易所。场外结算公司亦成为首家提供美元兑人民币(香港)货币掉期结算服务的国际级结算所。上述均是香港交易所战略计划的重要环节,将产品延伸至覆盖不同资产类别以提升香港交易所的价值定位,确保香港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中稳占前领位置。

目前,香港交易所正筹备推出前海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凭借香港交易所的声誉加上LME的专业经验,该平台将是一个配备相关基建和设施、能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可靠和高效率交易渠道,假以时日,更能够产生反映实体经济需求的中国基准价格。

集团行政总裁的回顾报告称,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的深港通方面,深港通于2016年12月5日成功启动,为香港与内地股市互联互通机制写下了新的篇章。互联互通是香港市场基础设施和香港交易所长远战略的重要部分,沪港通为我们迈出了互联互通的第一步,深港通则以实践证明了互联互通机制是可以复制和扩容的。借助深港通和沪港通,香港交易所首次与沪深两地交易所互联互通,共同搭建起一个总市值70万亿人民币的庞大交易市场,为内地和海外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接下来,为进一步丰富交易产品种类,并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机会和便利,香港交易所将与内地交易所共同努力将交易所买卖基金纳入互联互通机制合资格证券。

定息及货币产品转型方面,2016年,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市场波动也进入新时代。年内香港交易所把握市况演变带来的商机,顺势大力推进旗下定息及货币产品业务的发展,以巩固香港在离岸人民币产品方面的领导地位。

香港交易所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货币期货合约已被公认为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年内此产品继续在流动性及市场参与方面领先全球交易所。2016年12月30日的未平仓合约达45635张,是2014年创下的最高纪录(23,887张)的两倍。为丰富人民币产品种类,香港交易所于2016年5月推出更多的现金结算人民币货币对,相关货币为日圆、欧元澳元及人民币(香港)兑美元。7月起,美元兑人民币(香港)与人民币(香港)兑美元两个货币期货产品的保证金可以互抵,有助减少参与者的保证金支出。此外,2017年首季将会推出人民币货币期权,加上交易所现有的货币期货,为投资者在买卖策略上提供更多选择。

2016年6月,香港交易所与汤森路透合作推出一系列人民币货币(RXY)指数,计算人民币兑一篮子主要货币的单日表现。待市场准备就绪后,香港交易所亦计划于2017年推出人民币货币指数期货。

年内,场外结算公司成为首家提供美元兑离岸人民币交叉货币掉期结算服务的国际级结算所,迎来发展的一大重要里程碑。展望将来,香港交易所会进一步扩大场外结算公司的结算服务,涵盖更多种类的人民币外汇产品。

在战略前瞻互联互通2.0中,集团行政总裁的回顾报告还称,深港通的推出标志着互联互通2.0的开始。如香港交易所《战略规划2016-18》所述,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加快融合,香港交易所将在互联互通2.0下进一步延伸沪深港通的模式,继续扩大和深化香港交易所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

除纳入交易所买卖基金外,香港与内地的交易所及结算所亦正与内地监管机构紧密合作,希望可以落实沪深港通的假日安排以及其他交易优化措施,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市场服务和便利。

香港交易所还计划升级互联互通模式,将其延伸至其他资产类别(如主要上市、大宗商品、债券等等)。香港交易所深信,通过这些工作,香港交易所可在推动香港发展成为中国离岸财富管理中心、风险管理中心及全球资产定价中心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业务发展最新情况报告中,沪深港通方面,2016年是沪深港通发展的重大里程,不论在扩充范围、优化模式及市场推广方面均取得重大进展。

沪港通自2014年11月推出以来一直畅顺运作,总额度已于2016年8月16日撤销。自此有关总额度耗尽后可能出现只可卖出的限制等市场疑虑顿消,提高投资者对可通过沪深港通自由进行买卖的信心。

深港通于2016年12月5日推出后,市场互联互通的合资格证券范围进一步扩充,南向交易方面新增了市值不少于港币50亿元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北向交易方面则加入了市值不少于人民币60亿元的深证成份指数及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以及同在深交所及联交所交易的A股及H股,使香港及国际投资者可投资更多在深交所上市的A股证券,涉及的行业亦扩充至涵盖技术及保健公司,令沪深港通的A股数目于推出时合共新增881只。沪深港通是可以灵活扩容,日后将会逐步加入其他产品及资产类别(例如交易所买卖基金),并进一步优化互联互通模式(例如加入假日安排)。

为推广沪深港通,香港交易所参加了在内地及国际主要城市超过200场研讨会及培训工作坊,地点遍及北京、上海、深圳、伦敦、爱丁堡、巴黎、法兰克福、纽约、波士顿、旧金山及多伦多。部分推广活动与深交所及中国结算一起进行。为加深投资者对香港交易所旗下市场的了解,已因应深港通的推出举办一连串培训及推广活动(包括模拟竞赛),吸引了内地投资者相当的兴趣。

香港交易所已优化其监察系统,促进与深交所的合作,强化于深港通推出后监察交投活动。

人民币货币期货及期权市场发展方面,香港交易所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合约于环球交易所中不论在流通量或是市场参与方面均仍然保持领先优势。平均每日成交量及未平仓合约分别较去年上升105%及98%。

香港交易所于2016年5月30日推出四只以现金结算的人民币货币期货,分别为人民币兑欧元、日元、澳元及美元期货。2016年6月23日,香港交易所与汤森路透推出一系列人民币货币指数,为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提供独立、透明和及时的基准,该货币篮子包括了中国内地的重要贸易伙伴的货币。香港交易所计划于2017年首季推出全新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货币期权,为人民币的交易及对冲策略提供更大灵活性,贯彻香港交易所致力在定息及货币产品方面提供全面的人民币相关衍生产品系列的目标。

其他定息及货币产品发展方面,香港交易所于2016年5月24日主办第三届人民币定息及货币论坛,超过650名业界专家及商界领袖出席,探讨与人民币相关的趋势、产品及市场发展。

现货及衍生产品结算方面,香港交易所于2016年及2017年1月先后三度推出CCASS优化措施,提升CCASS参与者在沪深港通的结算及抵押品效益。

期货结算公司于2016年7月开始为美元/人民币(香港)货币期货与人民币(香港)/美元货币期货提供按金对销。新安排下,结算参与者在这两种产品若有可对销的持仓,其按金费用将可下调。期货结算公司将于2017年首季为恒指及国企指数期货及期权提供同样的按金对销安排。

期货结算公司自2016年9月底起放宽现金抵押品政策,结算参与者可用任何可接纳的现金及/或非现金抵押品支付其人民币按金要求,以人民币10亿元为限。是项修订可降低投资者在买卖以人民币计价的衍生产品时的资金成本。

场外结算公司方面,于2016年8月15日推出美元/人民币(香港)交叉货币掉期结算服务,是首家提供该项服务的国际结算公司。证监会亦已认可场外结算公司为指定中央结算对手,市场参与者可使用场外结算公司提供的结算服务履行其于香港的强制性结算责任。

集团亦为支持在联交所上市的人民币股票交易而设的人证港币交易通安排了外汇通融额。于2016年12月31日,该笔通融额合共人民币215亿元(2015年12月31日:人民币170亿元)。

流动资金、财政资源及负债方面,集团亦安排了应急的银行通融额人民币130亿元(2015年12月31日:人民币130亿元),在一旦出现干扰沪深港通正常结算安排的事件(例如香港出现自然灾害或极端天气情况)时用以向中国结算履行结算责任。

香港交易所称,总的来说,2016年是让人出乎意料的一年,在英国公投离开欧盟和美国总统选举等政治事件影响下,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明显加剧。虽然市场整体表现不及上一年,但香港交易所仍然积极应对,继续专注推进重要的战略项目,加快研发新产品,并大力优化香港及伦敦的市场架构。这些工作提升了香港交易所的整体竞争力,巩固了香港作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地位,确保了香港交易所未来能够在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进程中继续创造独特的价值。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香港交易所集团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达111亿港元,而股东应占溢利达57.69亿港元,较2015年的历史新高分别减少17%及27%。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2.04港元,全年派付股息因此为每股4.25港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