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日报:外储“破3”别慌!

人民日报:外储“破3”别慌!

人民日报2017年02月27日13: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储备的作用是“用”而不是“储”,关注外汇储备最重要的不是紧盯某个数字。在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策略下,我国外储不同货币和资产之间有效发挥了此消彼长、风险对冲的作用,这是抵御外部冲击的一个强有力的基础。跨境资本流入和流出没有好坏之分,不能简单地由此认为外储减少不好、增加才好,还是要根据经济情况,具体分析资本流入、流出的结构和速度

29982亿美元!1月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的整数关口,时隔多年重回“2”时代。有人担忧,外储破3万亿突破了市场的重要心理点位,可能对市场预期造成一定冲击,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将加大;也有人认为,外储下降不必过分担忧,过高的外汇储备已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规模应该继续减少。事实上,外储减少自然要引起重视,但重回“2”时代,其本身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无需特别看重所谓的“整数关口”。

回顾近10年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从2007年的1.5万亿美元,一路攀升到2014年底接近4万亿美元,随后顺势下跌,直至今年1月末跌破3万亿美元,外储规模的变化一直牵动人心。一国持有多少外汇储备算是合理水平,国际和国内都没有统一的标准,这既要看本国的宏观经济条件、经济开放程度,也要综合考虑利用外资和国际融资能力、经济金融体系的成熟程度等因素。

市场担忧外汇储备减少有风险,一个重要原因是认为资本流出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然而,跨境资本流入和流出并没有好坏之分,更不能简单地由此认为外储减少不好、增加才好,还要根据经济情况,具体分析资本流入、流出的结构和速度,不必对“破3”过分恐慌。

无论是看绝对规模,还是以其他各种充足性指标进行衡量,近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仍是够用的。目前,我国外储规模依然是全球最高水平,国际支付能力总体较强。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外储规模约占全球外储规模的28%,位居世界第一。按照传统的衡量标准,在进口支付方面,外汇储备需至少满足3个月的进口,假定没有人民币对外支付,目前是4000亿美元左右的外汇需求;在对外债务偿还方面,外汇储备要覆盖100%的短期外债,目前本外币短期外债规模为八九千亿美元,比2014年末的1.3万亿美元明显下降,这些都说明我国的外汇储备仍十分充裕。

另一方面,外汇储备是一个连续变量,在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环境下,储备规模上下波动是正常的。过去20多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是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的结果,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客观反映。近年来,国际收支形势出现了一系列新趋势、新特点,国内企业和居民增持外币意愿上升,从外汇储备满足境内主体增持对外资产的角度看,外汇储备的变化本质上反映了我国对外资产持有主体的结构变化,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有一定积极意义。

虽然近期外汇储备规模在下降,但还有一些积极因素在显现。与去年同期相比,1月份外储规模少降了872亿美元;与上月相比,外储规模少降了288亿美元,降幅均明显缩窄。剔除汇率重估因素后,外储规模的同比和环比降幅也是明显缩窄的,这说明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已较前一时期有所放缓。同时,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同比增长19.6%,进口与出口的增速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为外汇资金流动提供强劲支撑。

外汇储备的作用是“用”而不是“储”,关注外汇储备最重要的不是紧盯某个数字。在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策略下,我国外汇储备不同货币和资产之间有效发挥了此消彼长、风险对冲的作用,这是抵御外部冲击的一个强有力的基础。未来,国际资本究竟是流入还是流出,还是要看我国的经济基本面,稳定市场信心的关键也取决于国内经济自身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外汇管理政策不会后退,更不会走回资本管制的老路,这些都将促进外汇储备保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作者王观)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