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连续三日净回笼 本周4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央行连续三日净回笼 本周4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7日11:1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于周一(2月27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和2.65%。由于公开市场今日将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7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回笼。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于周一(2月27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和2.65%。由于公开市场今日将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7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回笼。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央行本周公开市场4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2月27日-3月3日)分别有1000亿元、800亿元、700亿元、1000亿元和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另外,周一有535亿元MLF操作到期。

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1550亿元,Shibor结束连续7日全线上涨局面。上周央行共进行了4700亿元公开市场操作,有315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550亿元,终结连续四周净回笼状态,资金市场流动性情况缓解,利率压力减轻。上周五,Shibor结束连续七日全线上涨的局面:隔夜、1个月、3个月分别跌5.15BP、0.20BP、0.11BP至2.48%、4.09%、4.28%;至此,1个月期Shibor结束连续20日上涨,3个月期Shibor结束连续18日上涨。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分析认为,Shibor出现下行趋势表明资金市场压力有所缓解,由于节前公开市场操作导致节后资金集中回笼的流动性压力基本结束,同时上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基本维持在3.30%下方,节后债市呈现回暖趋势。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团队指出,上周市场资金面宽松时,央行开始持续净回笼资金,显示出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央行并不希望资金面过于宽松,后期央行大概率会继续净回笼资金,叠加3月美联储加息概率在增加,资金流出压力或加大,对资金面不可过于乐观。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二〇一六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中对央行货币政策目标的表述从“控通胀”转向“抑泡沫”。

纵览2012年以来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可见,2013年第二季度之前,央行对货币政策目标的提法一直以“管理通胀预期”或“控通胀”为主要内容之一。但是2016年第四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次以“抑泡沫”代替此前的“控通胀”。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撰文分析称,这表明,中国央行在货币政策目标的关切内容上已从传统的通货膨胀扩展到“通货膨胀+资产价格”多个维度,在政策应对上从一般意义上的货币政策扩展到“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的双支柱政策框架。他认为,央行调节流动性的目的也仅是维稳而非宽松。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