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本周资金压力骤降 公开市场净投放1550亿元

本周资金压力骤降 公开市场净投放155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4日11:0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于周五(2月24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和2.65%。由于今日将有5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2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公开市场终结了连续四周的净回笼操作,本周净投放1550亿元。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于周五(2月24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和2.65%。由于今日将有5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2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公开市场终结了连续四周的净回笼操作,本周净投放155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央行本周公开市有31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规模分别为700亿元、400亿元、650亿元、900亿元和500亿元。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另外,周一有535亿元MLF操作到期。

本周到期资金压力较上周明显减少,公开市场从本周四开始也顺势转向净回笼资金。对于本周后半周公开市场从单日净投放转向净回笼资金,交通银行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这或是由于临时流动性便利(TLF)陆续到期的压力减少。他表示,未来一个月每天逆回购到期量都未突破1000亿元,公开市场自然回笼的压力并不大,所以近日连续小幅净回笼资金也属正常。

市场资金面仍显紧张,尤其是中长期资金利率持续上涨。2月23日,Shibor利率连续7日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报2.5271%,上涨4.26个基点。7天Shibor报2.716%,上涨1个基点。1个月Shibor涨0.8个基点,报4.093%,连续第20个交易日上涨,维持在2015年4月下旬以来的高位;3个月Shibor涨0.62个基点,报4.284%,连续第18个交易日上涨,达到2015年4月下旬以来的高点。

对此,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分析认为,节后流动性压力缓和,债券收益率有所回落,而这段时间,Shibor利率却连续大涨。Shibor作为报价利率而非实际成交利率,中长期限的Shibor利率一般跟随相应期限的同业存单,同业拆借利率上涨,节后同业存单利率接连攀升,拉动Shibor利率随之上升。这也是为什么节后债券市场回暖,债券收益率有所下行,而Shibor利率却接连攀升的原因。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