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转为净回笼 央行维稳资金成本意图明显

公开市场转为净回笼 央行维稳资金成本意图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3日10:4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于周四(2月23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900亿元,故单日净回笼400亿元。继公开市场连续五日净投放资金后,今日首次实现净回笼。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于周四(2月23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900亿元,故单日净回笼400亿元。继公开市场连续五日净投放资金后,今日首次实现净回笼。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央行本周公开市有31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规模分别为700亿元、400亿元、650亿元、900亿元和500亿元。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另外,周一有535亿元MLF操作到期。

央行连续净投放之下,市场资金面仍难言宽松,22日,shibor连续第六天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报2.4845%,上涨0.15个基点。7天shibor报2.7060%,上涨1.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2778%,上涨0.74个基点。

分析称,央行此前的持续净投放,主要是通过资金供给对冲了前期大量资金到期抽离之后市场资金量的不足。从价格上看,在几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政策利率抬高之后,货币市场资金成本仍然在上行,银行交易员认为,这是多方资金利率抬升之后的传导所致。

市场普遍认为,央行虽在连续5天净投放后转为净回笼,不过由于净回笼资金额度较低,对流动性的影响并不大。

市场机构对后期资金面仍持明显的谨慎态度。但是总体而言,央行在本次抬升利率之后保持了资金面的相对稳定,防止了恐慌情绪和市场较大波动。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的分析认为,目前“去杠杆、防风险”为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主要目标之一,央行已将金融机构加杠杆行为列为流动性波动增加的第一大国内原因,明确锁短放长和调整工具组合是为了控制“以短博长”。

在央行的具体应对上,逐步明确利率短期走廊和长期走廊是关键,加强政策利率对市场利率的有效引导作用,最终控制长短期利差不能过大,保持在合理水平。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