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连续五日净投放 流动性仍持续紧张

公开市场连续五日净投放 流动性仍持续紧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2日11:1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于周三(2月22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400亿元14天期和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和2.65%。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650亿元,故单日净投放55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净投放。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于周三(2月22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400亿元14天期和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和2.65%。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650亿元,故单日净投放55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央行本周公开市有31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规模分别为700亿元、400亿元、650亿元、900亿元和500亿元。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另外,周一有535亿元MLF操作到期。

对于央行连日来的净投放之举,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是由于之前央行临时流动性便利(TLF)的规模较大,由于央行未到期完全续作,故在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资金,来减缓TLF到期的冲击,以弥补资金缺口。

然而,连续净投放资金,并未大幅缓解近期资金面的紧平衡态势。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并未下跌,而是继续全线上涨,短期Shibor利率涨幅继续扩大。隔夜Shibor报2.4845%,上涨0.15个基点。7天Shibor报2.7060%,上涨1.50个基点。1个月Shibor微涨0.3个基点,报4.0850%,连续第19个交易日上涨,续创2015年4月下旬来高位。3个月Shibor涨0.74个基点,报4.2778%,连升17日至2015年4月23日以来的高点。这是Shibor连续第六天全线上涨。

春节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的一系列操作,都传递了“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上周,央行节后第二次窗口指导,要求银行控制信贷投放的规模,而且此次窗口指导并不局限于大行。

《经济参考》头版评论称,自去年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之后,货币政策基调已转向稳健中性,相比之前有所收紧。一是松与紧的平衡,中性货币政策要不松也不紧;二是不动与动的平衡,货币当局不主动地刺激或紧缩经济;三是金融与实体的平衡,中性货币政策要既保证社融的合理增长,又维持金融体系流动性的平稳;四是总量与结构的平衡。

央行21日宣布,根据2016年度金融机构信贷支农支小情况,实行了定向降准例行考核。大多数银行上年度信贷支农支小情况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可以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

有市场人士将央行此举解读为货币政策出现宽松的信号。央行货币政策司有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只是例行考核。

兴业证券的观点也认为,本次是降准条件的例行考核调整,不存在超预期降准的意思。定向降准动态考核调整不是央行新规,而是例行工作,在2014年创设定向降准时就已存在,且2015-2016年初以年度频率考核调整,2016年一季度后以季度频率考核调整。定向降准的标准没有实质变化,定向降准的幅度没有发生变化,目前仅从这一文件不能看出央行宽松取向。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