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日人民币小幅收低 消息称中间价定价机制技术性调整

20日人民币小幅收低 消息称中间价定价机制技术性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1日08: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小幅走低,人民币中间价则大跌287个基点。有报道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从21日起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定价机制进行微调,缩减一揽子货币汇率计算时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月20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小幅走低,人民币中间价则大跌287个基点。有报道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从20日起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定价机制进行微调,缩减一揽子货币汇率计算时段。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8782,相比上日收盘价6.8709下跌73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8655-6.8810,成交额182.33亿美元。北京时间23:30人民币兑美元报6.7850,较上一交易日夜盘下跌161个基点,全天成交额186.47亿美元。

2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287个基点,报6.8743,创六周来最大单日跌幅,结束此前连续四天上涨趋势。

20日美国金融市场休市,人民币即期市场早盘交易清淡,午后出现大量购汇盘压低人民币汇率。

据路透报道,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形成机制从当天开始进行微调,缩减一篮子货币汇率计算时段,从原来的24小时改为15小时,即从下午4:30开始计算到早上7:30。

人民币中间价目前的定价机制是:“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也就是说,做市商在进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时,需要考虑“收盘汇率”和“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两个组成部分。

其中的收盘汇率指北京时间16:30的收盘价格,“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是指为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所要求的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的调整幅度,主要是为了保持当日人民币汇率指数与上一日人民币汇率指数相对稳定。按照此前的做法,16:30的收盘价格考虑的是当天的市场供需,而一篮子货币变化考虑的则是相对宏观层面的美元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定价机制微调降低国际外汇市场日盘波动对次日中间价的过度影响。在日盘交易时段,国际市场也是在同步交易的,而国内外汇市场不可能完全不受国际市场的影响。

在旧的规则下,“一篮子货币”汇率波动的计算时段是早上7:30至次日7:30,可由于16:30的收盘价已经反映了日盘的“一篮子货币”波动情况,所以这里面就存在重复计算问题。现在将计算时段缩窄至16:30至次日早上7:30,就是剔除了重复计算的部分。

大型商业银行资深研究员韩会师认为,中间价定价规则的微调应该没有太多的弦外之音,主要是对定价机制中一个早有争议的环节的修订,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仍将继续受国内市场供求和国际市场波动的双重影响。很难说这一次定价机制的微调对未来人民币的走势有方向性的暗示作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