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连续三日净投放 稳健中性政策支持实体经济

公开市场连续三日净投放 稳健中性政策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0日11:2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于周一(2月20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700亿元人民币7天期、6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和400亿元人民币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和2.65%,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0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于周一(2月20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700亿元7天期、600亿元14天期和4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和2.65%。由于央行公开市场今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0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

央行本周公开市有31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规模分别为700亿元、400亿元、650亿元、900亿元和500亿元。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另外,周一有535亿元MLF操作到期。

上周四,中国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结合当日到期流动性,是央行1月22日以来首次恢复净投放。紧接着的周五,再度实现800亿元流动性净投放。不过鉴于周初的连续资金回笼,上周净回笼1500亿元。

上周五,央行发布了《2016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文中一改以往“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提法,首次采用了“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的表述方式。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央行所说的“稳健中性”,极大可能是针对“稳健略偏宽松”而言。本次报告货币政策趋势部分还有着“部分时段的货币政策在实施上可能是稳健略偏宽松”的表述,使得当前货币政策与前期货币政策存在明显的对比,同样表明了央行货币政策出现拐点。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称,从央行最新的表态来看,金融去杠杆将是2017年主要政策方向,这也意味着去年大幅加杠杆的地产需求将受到持续的抑制。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为了改变“脱实向虚”,意味着央行将继续挤压高杠杆和“以短搏长”模式的套利空间,而这同时也符合降低资金市场波动性、防系统性风险的导向。为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意味着货币政策总体边际收紧幅度将有限。因此去杠杆、抑期限错配的目标,预计将更多依靠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的灵活搭配实现。

对于如何看待本轮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话题,《金融时报》援引一位监管人士的表述称,在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后,货币政策仍面临诸多难题,其中,一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搞活流动性存量;二是考虑到美联储加息对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的影响,货币政策受到外部掣肘。对于实体部门去杠杆,分析人士表示,此前在货币政策宽松周期最受益的部门可能在本轮调整中受到影响,其中,一是地方政府和地产商;二是非产能过剩行业中资质较差的企业。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