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不紧不松 不疾不徐:一周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点评

不紧不松 不疾不徐:一周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点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9日19: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与短期的涨跌起伏相比,金融市场的制度建设以及市场信心的稳定,是至关重要的。不疾不徐的节奏,能够给相关长远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我们期待着,不紧不松的货币闸门,不疾不徐的市场节奏,能够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争取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支撑。

新华社记者刘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刚刚过去的一周,银行间市场巨额资金集中到期,央行在灵活操作审慎应对的同时,发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中性态势、不紧不松的表态。那边厢,股市、汇市等金融市场虽有涨跌,但总的来看波澜不惊,颇有点儿不疾不徐之象。

流动性闸门的调节,关系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在春节假期后的第二个完整交易周,市场估算有超过1.6万亿元的节前投放的流动性到期,资金面面临考验。这一周央行在银行间市场的操作可谓步步精心、灵活适度。做与不做,做多做少,大有讲究。

在此前连续多日按兵不动后,央行周一(13日)终于重启了逆回购,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头三天逆回购投放量小于到期量,资金净回笼;后两天逆回购量大于到期量,但净投放金额并不算大。节前做的临时流动性便利(TLF)到期没有传出续做消息,而是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放量续做,新提供了一些流动性。这些操作的利率,在此前小幅上行的基础上保持不变,银行间市场利率呈小幅上行之势。周五(17日)晚间,央行公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保持政策灵活适度,注重稳定市场预期”,可以算是近期操作的注脚。

此外,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新增2.03万亿元贷款。总量上看,这既是历史较高水平,但又低于市场预期和去年同期水平;结构上看,房贷占比明显下降,实体经济贷款占比大幅攀升。信贷数据透出总量适度、结构优化之意。

不紧不松是一种动态的过程。紧了实体经济承受不了,松了资产泡沫和金融风险就会起来。节后一方面要逐步回笼节前投放的大量流动性,一方面又得根据市场资金面情况随时做一些投放以免利率过快上扬,还要满足实体经济正常的信贷需求——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在边操作边观察,及时调整操作频率、规模和价格,同时更加注重信贷的宏观审慎管理。

与以往动辄调整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如今央行在采取一种力图细水长流、润物无声的新操作模式。但这也面临着稳增长和防风险的“两难”,以及金融创新不断深化、跨市场交易迅猛发展的新考验。货币政策调控框架的转型、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建立绝非一日之功,未来还需要不断探索完善。

流动性总闸门“不紧不松”的意图,金融市场已心领神会,行情基本走稳。过去的一周,上证指数周一以3198.99点开盘,周五以3202.07点收盘,中途涨涨跌跌,五个交易日下来最终微微上涨,在3200点关口站住了。16日晚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宣布,对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出台的部分管控举措进行小幅调整。在当前市场已进入相对稳定的恢复阶段情况下,适度调整股指期货交易限制措施,逐步恢复风险对冲功能,也是完善资本市场的需要。

此前一度成为焦点的人民币汇率,过去一周风平浪静,而且在美元指数总体走强的背景下还逆势小幅上涨。周一美元对人民币的中间价报6.8898,而周五报6.8456,人民币小幅升值。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外汇占款降幅环比收窄,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下降59%,说明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此前公布的1月份出口、PPI、PMI等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走势稳健。在基本面支撑下,市场预期趋向乐观。

行稳方能致远。与短期的涨跌起伏相比,金融市场的制度建设以及市场信心的稳定,是至关重要的。不疾不徐的节奏,能够给相关长远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我们期待着,不紧不松的货币闸门,不疾不徐的市场节奏,能够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争取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支撑。(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