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金:外汇占款降势或续放缓 货币政策非转向紧缩

中金:外汇占款降势或续放缓 货币政策非转向紧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8日13: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宽进严出”外汇管理之效果逐步显现,央行外汇占款降势已经而且可能继续放缓。央行资产负债的变化印证了货币政策退出宽松而非转向紧缩的态势。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2087.66亿元,为连续第15个月下滑,降幅连续第二个月收窄。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宽进严出”外汇管理之效果逐步显现,央行外汇占款降势已经而且可能继续放缓。央行资产负债的变化印证了货币政策退出宽松而非转向紧缩的态势。

报告指出,由于外汇占款降幅收窄以及央行较高的资金投放,1月央行资产负债表继续扩张4556亿元(前值:3972亿元)。

具体来看,1月央行外汇占款降幅缩小至2088亿元(前值:-3178亿元),显示1月央行直接动用外汇储备以稳定市场较上月有所减少。但由于个人购汇需求、机构资本外流等因素,1月仍录得了较大规模的外汇净流出。这与1月中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的情况基本吻合。

值得注意的是,1月央行其他国外资产减少2,094亿元(前值:211亿元),是2015年8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这与数据口径调整或有一定关系——自2017年起,央行对国际金融组织相关本币账户以净头寸反映。但中金认为,主要可能还是因为央行减持了未列入外汇储备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以支持人民币汇率。

1月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上升6607亿元(前值:7446亿元)。为满足年初季节性流动性需求,1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等操作投放资金的规模依然保持高位。

报告指出,1月基础货币下降1169亿元(前值:17057亿元),而且央行最大负债项的结构也有明显变化。其中,货币发行增加了21878亿元(前值:3581亿元),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减少了23047亿元(前值:13476亿元)。这是因为,春节期间居民现金需求增加,而银行所持准备金下降。

1月政府存款上升4908亿元(前值:-1.1万亿元)。由于财政收支的季节性变化,1月该第二大负债项录得明显上升。

货币乘数升至5.12(前值:5.02),继续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由于银行非存款负债的扩张,法定准备金存款占银行总负债的比例下降很快。“有效”准备金率下行仍是支撑较高货币乘数的因素之一。

报告认为,总体而言,央行资产负债的变化印证了货币政策退出宽松而非转向紧缩的态势。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宽进严出”外汇管理之效果逐步显现,央行外汇占款降势已经而且可能继续放缓。而面对1月货币和债券市场的波折,央行通过各类市场操作抵补流动性,投放依然相对充足。

稳健的经济活动、强劲的信贷需求以及上行的通胀压力或使央行逐步退出货币宽松,而这也是“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金融风险”大背景下金融去杠杆的需要。虽然央行近期提升了各类市场操作利率,但对资金投放量的把控依然相对温和。在退出宽松过程中,央行仍会保持货币市场相对平稳的运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