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交所:健全业务规则和机制 有序开展熊猫债工作

上交所:健全业务规则和机制 有序开展熊猫债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8日13: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已向上证所提交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0亿元公司债券挂牌转让的申请,上证所已依规对其挂牌条件进行了确认,并于近期出具了无异议函。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秉持择优试点,稳步推进的原则,健全熊猫债券业务规则和工作机制,有序开展熊猫债券相关工作。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上海证券交易所17日表示,近期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已向上证所提交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0亿元公司债券挂牌转让的申请,上证所已依规对其挂牌条件进行了确认,并于近期出具了无异议函。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秉持择优试点,稳步推进的原则,健全熊猫债券业务规则和工作机制,有序开展熊猫债券相关工作。

为稳步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指导和部署下,上交所依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于2015年11月起开展了境外公司发行人民币公司债券(简称“熊猫债券”)试点工作。目前,已有普洛丝洛华中国海外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越秀交通基建有限公司、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境外企业在上交所发行了熊猫债券。

近期,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United Company RUSAL Plc,以下简称“俄铝公司”)向上交所提交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公司债券挂牌转让的申请,并获得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AA+级主体评级。本所依规对其挂牌条件进行了确认,并于近期出具了无异议函。

俄铝公司是世界第二大原铝及铝合金生产商,2010年于香港联交所和纽约泛欧交易所巴黎首次公开发行,2015年于莫斯科交易所上市。俄铝公司是申报发行熊猫债券的首家“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其熊猫债券的发行是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举措,对深化中俄两国金融合作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秉持择优试点,稳步推进的原则,健全熊猫债券业务规则和工作机制,有序开展熊猫债券相关工作。

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发行主体开放不断深入,熊猫债发行不断取得突破。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2016年,熊猫债累计发行规模928亿元(不包括境外机构通过境内分、子、控机构在境内发行的债券),超过以往年度总和。不仅如此,与过往银行间债券市场是熊猫债发行的主阵地不同,2016年交易所市场表现尤为亮眼,发行规模甚至超过银行间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共有26家境外发行人在中国债券市场获得熊猫债发行核准或注册,金额共计2337亿元,发行规模达928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熊猫债发行规模416亿元,交易所市场发行规模512亿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