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1500亿元 短期流动性紧平衡

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1500亿元 短期流动性紧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7日11:0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于周五(2月17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500亿元14天期和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和2.65%。由于今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8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1500亿元,上周净回笼6250亿元。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于周五(2月17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500亿元14天期和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和2.65%。由于今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8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1500亿元,上周净回笼625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央行本周公开市场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周三有151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到期。另外,28天期临时流动性便利(TLF)本周内到期,预计规模约6000亿元。本周三股到期资金流重叠,规模或超过1.6万亿,是月内资金到期最多的一周。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累计开展7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周实现资金净回笼1500亿元。周一央行结束了此前连续暂停6天的公开市场逆回购,进行了1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但由于当日有1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际单日净回笼900亿元。周二持续净回笼1000亿元。周三开始,央行对流动性维稳意图进一步显现,MLF超量投放2420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本周的流动性压力。另一方面,央行续作1500亿6个月MLF和2435亿1年期的MLF,替换到期的1515亿6个月MLF,缩短放长下继续抬高加权资金成本。周四开始开启了春节后的首个净投放日。

回顾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显示出央行维稳资金面的意图,同时继续缩短放长抬高加权资金成本。

央行逆回购操作虽然放量,但由于未续作TLF,此外,叠加之前连续净回笼带来的影响,市场资金面仍显紧张。1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Shibor利率连续三天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报2.3600%,上涨2.70个基点。7天Shibor报2.6640%,上涨2.05个基点。1个月Shibor上行1.36个基点,报4.0652%,连续第16个交易日上涨,续创2015年4月下旬来高位。3个月Shibor涨0.49个基点,报4.2567%,连升14日至2015年4月下旬以来高位。

据中国金融时报,业内人士认为,央行重启逆回购、开展MLF操作的主要意图是对冲巨额流动性到期。与此同时,货币政策中性稳健的态度依然明确,短期内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环境仍将维持紧平衡状态。而在基准利率稳定的大框架下,通过调整公开市场操作的期限结构和利率,可以实现引导市场利率的目的。

近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年内首次对中性货币政策的含义进行回应,并表示央行会保持货币政策总体的稳健,即不紧不松。而本周逐渐到期的TLF目前并未得到续作,也体现了央行的谨慎维稳态度。

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主办的“人民币国际化”主题研讨会将于2月21日举行。届时,“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十大里程碑事件”将同时发布。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