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仍然具有巨大的空间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仍然具有巨大的空间

金融时报2017年02月16日11: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开拓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具体要求,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打开,对外开放的步伐将稳步前行。这既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的必要举措。

2月10日召开的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对今年资本市场工作的总体要求之一是加大开放力度。会议部署的九项具体工作之一,就是开拓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新格局。 

此前,备受各方瞩目的“沪港通”、“深港通”已经相继开通,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入更高水平和全新阶段。致力于我国与欧洲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沪伦通”,在2015年首次被提出之后,就一直广受期待,近期更是不时被媒体报道和关注。有监管高层不久前表示,“沪伦通”在中英双方合作谈判框架下,还在稳步推进。 

“开拓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具体要求,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打开,对外开放的步伐将稳步前行。这既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的必要举措。 

过去几年,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程度不断加深,各领域对外开放的广度与深度不断拓展。从批准设立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和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到允许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和债券;从实施QFII、RQFII制度、放开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到“沪港通”、“深港通”相继正式起航,一系列开放举措,使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可以说,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进入一个开放的新时代,呈现的主要特点是双向开放。 

不过,总体来看,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程度依然有待提高,国内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投资理念、发育程度等亟须完善和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年初,外资持有深圳A股的比例不到1.2%,即使将沪市包括在内,国际投资者在我国内地股市的投资比例也只占到2%左右,这与香港、日本等相对成熟的股票市场中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0%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仍然具有巨大的空间。 

开拓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利于内地资本市场逐渐走向成熟,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过程中,“引进来”和“走出去”同时推进,既能够使我国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又能推动国内市场规范发展。在此方面,比较成功的案例是韩国,韩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对提升其市场发展水平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甚至是决定性作用。不管是已经开通的“沪港通”、“深港通”,还是债券市场的扩大开放,都有利于促进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学习借鉴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同时,吸引更多的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使内地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深度接轨。 

开拓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利于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历史时期。“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投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新格局,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从金融角度看,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整体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推动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开拓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转型期,需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构建金融业开放新格局,在引入外资的同时,更关键的是引入新的理念和技术,促进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同时,开放本身也是改革,开放还能倒逼和促进改革。通过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加速甚至倒逼改革,是一条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基本经验。金融开放自身就是金融改革的组成部分,有利于进一步带动、倒逼相关金融改革开放的深化。况且,从资本市场资金构成来看,引入更多外国投资者,改善当前投资者队伍结构,何尝不是一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其实,未来无论是“沪伦通”的探索,还是其他开放举措的实施,都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新格局在不断开拓,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