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转为净投放 经济企稳之下货币政策难宽松

公开市场转为净投放 经济企稳之下货币政策难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6日10:2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于周四(2月16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800亿元7天期、800亿元14天期和9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500亿元,故单日净投放1000亿元,为1月22日以来首次净投放。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于周四(2月16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800亿元7天期、800亿元14天期和9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500亿元,故单日净投放1000亿元,为1月22日以来首次净投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央行本周公开市场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1900亿元、2300亿元、2600亿元、1500亿元和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周三有151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到期。另外,央行曾于1月20日对几家大行开展临时流动性便利(TLF)操作,期限28天,预计也将在本周内到期,先前有机构称此次操作规模约6000亿元。本周三股到期资金流重叠,规模或超过1.6万亿,将是月内资金到期最多的一周。

资金市场方面,节前TLF集中释放流动性,上周市场流动性较充裕,资金面有所缓解。而本周为节后单周资金到期高峰,引发市场对后市流动性环境担忧,资金面偏紧。2月15日银行间货币市场流动性呈现边际趋紧,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走高,Shibor利率全线上涨,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报2.2658%,上涨0.48个基点;7天Shibor报2.627%,上涨0.62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2394%,上涨2.46个基点。

在此背景下,央行昨日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结合近期MLF到期情况,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935亿元,其中6月期MLF操作量为1500亿元、1年期MLF操作量为2435亿元,中标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95%和3.10%。这较上期MLF操作量增加了约六成,但操作利率却未继续上调。同时,昨日有1515亿元6月期MLF到期,与到期量对冲后,央行昨日超额续作了2435亿元MLF。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分析认为,央行超量续作MLF,显示维稳资金面意图,且继续以长期限资金投放替代短期限资金收回,缩短放长抬高加权资金成本,显示央行保持当前“量价分离,缩短放长”的非典型紧缩货币政策不变。

央行昨日公布的工作论文称,强调合理去杠杆,结合通胀与社融走高,经济企稳下货币政策难宽松。

“笼统地去杠杆或加杠杆政策都可能有失偏颇,正确的做法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央行工作论文称,市场要发挥决定性作用,关键在于政府要更好地发挥作用。要保持宏观政策稳健中性,即宏观环境要松紧适度,而过松、过紧都不利于市场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