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近三日净回笼逐日增量 关注MLF是否续做

央行近三日净回笼逐日增量 关注MLF是否续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5日13:4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于周三(2月15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和2.65%,单日净回笼1400亿元,为连续第三天净回笼。另外今日有1515亿元MLF操作到期。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于周三(2月15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和2.65%。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2600亿元,故单日净回笼1400亿元,为连续第三天净回笼。另外今日有1515亿元MLF操作到期。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央行本周公开市场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1900亿元、2300亿元、2600亿元、1500亿元和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周三有151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到期。另外,央行曾于1月20日对几家大行开展临时流动性便利(TLF)操作,期限28天,预计也将在本周内到期,先前有机构称此次操作规模约6000亿元。本周三股到期资金流重叠,规模或超过1.6万亿,将是月内资金到期最多的一周。

连续净回笼带来的影响逐步显现,叠加短期缴准缴税的扰动,流动性呈现边际趋紧。Shibor利率15日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报2.2658%,上涨0.48个基点。7天Shibor报2.6270%,上涨0.62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2394%,上涨2.46个基点。

此外,银行间市场7天及以上资金利率涨幅较大,此前充裕的隔夜资金供给也趋于收敛。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分析认为,巨量资金到期,市场资金面趋紧背景之下,央行依旧未因巨量到期资金而增加流动性投放,可见其对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态度的坚定,在经济复苏回暖背景下,债市去杠杆将依然稳步推进,资金市场将继续呈现“价上中枢上抬,量上保持稳定”。

此外,央行会否续做MLF和TLF值得关注。市场分析称,考虑到逆回购本身到期回笼量巨大,公开市场操作恐无暇对冲MLF和TLF到期的影响,因此如果流动性因多重回笼而明显趋紧,央行续做MLF或TLF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考虑到TLF本身具有临时性、应急性的特征,而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逆回购和MLF已成为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主力工具,因此央行续做MLF的可能性似乎更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