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实体融资需求强劲 利率走廊有继续上行风险

实体融资需求强劲 利率走廊有继续上行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5日09: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面对融资高增局面,又叠加年初通胀处于年内高位,央行货币政策显然有理由继续维持中性偏紧,未来可能会继续提高MLF和OMO利率,但操作利率的提高更多是指向金融去杠杆和防风险,对贷款利率影响有限,而实体经济也同样面临去杠杆压力,融资高增与监管思路相悖,因此预计央行虽然不会轻易调整存贷款利率,但对信贷的指导不会放松。

刘东亮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

1月新增信贷2.03万亿低于预期,其中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创历史记录达6293亿元,表明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不排除地产调控继续加码,也有可能部分城市优惠房贷利率取消前,居民突击购房;对公中长期信贷也强劲增长至1.52万亿的历史新高,一方面是银行早投放早受益的政策驱使,另一方面可能央行对信贷进行了窗口指导,控制了增速,实际信贷需求可能更高。

1月表外融资增长1.7万亿,使得1月社融规模达到创纪录的3.74万亿,表外融资中除债券显著减少外,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票据融资等均大幅增加,应与债市低迷和表内贷款受到指导有关,迫使企业转向表外非标融资有关。

总体而言,表内外融资大增虽有年初银行集中投放的因素,但均指向实体和居民需求强劲,有利于上半年经济延续企稳势头。不过面对融资高增局面,又叠加年初通胀处于年内高位,央行货币政策显然有理由继续维持中性偏紧,未来可能会继续提高MLF和OMO利率,但操作利率的提高更多是指向金融去杠杆和防风险,对贷款利率影响有限,而实体经济也同样面临去杠杆压力,融资高增与监管思路相悖,因此预计央行虽然不会轻易调整存贷款利率,但对信贷的指导不会放松。

对债券市场而言,融资高增带来经济企稳延续,货币政策继续偏紧则会带来资金面难以实质性宽松,利率走廊继续上行的风险挥之不去,一系列监管政策仍引而不发,多个利空因素尚未释放充分,债市仍有进一步下跌的风险,此时抄底仍需谨慎。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