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延续净回笼 资金面料逐渐恢复紧平衡

公开市场延续净回笼 资金面料逐渐恢复紧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4日10:3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于周二(2月14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00亿元7天期、400亿元14天期和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和2.65%。由于今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10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于周二(2月14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00亿元7天期、400亿元14天期和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和2.65%。由于今日央行公开市场有2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10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央行本周公开市场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1900亿元、2300亿元、2600亿元、1500亿元和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周三有151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到期。另外,央行曾于1月20日对几家大行开展临时流动性便利(TLF)操作,期限28天,预计也将在本周内到期,先前有机构称此次操作规模约6000亿元。本周三股到期资金流重叠,规模或超过1.6万亿,将是月内资金到期最多的一周。

央行于昨日重启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减缓本周或超过1.6万亿元的到期资金高峰。昨日分别进行了200亿元、300亿元、500亿元7天、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并有1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900亿元。在此之前,央行表示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共有暂停六天。

从资金利率来看,截至2月13日,Shibor隔夜、7天、1个月、3个月利率较上周一(2月6日)分别变动-1.40BP、-0.50BP、10.21BP、25.32BP;银行质押隔夜、7天、1个月、3个月利率较上周一(2月6日)分别变动-5.64BP、-0.18BP、-3.97BP、0.79BP,且总体来看比较平稳。

央行虽然于重启逆回购,但依然连续两天处于净回笼状态。对此,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分析认为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节后资金量确实较为充足,即便连续六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市场流动性也不会承受较大压力。第二,央行货币政策中性稳健坚定不动摇。从本周资金到期量仍大,但央行并未加大投放,其用意仍是保持流动性整体稳定以及控制货币阀门。再结合此前MLF、SLF、OMO利率上调,资金利率中枢得到抬升,目前资金市场呈现价上逐渐抬升,量上保持稳定的态势。在经济复苏回暖背景下,债市去杠杆依然稳步推进。

《中国证券报》文章分析称,央行货币政策取向决定流动性走向,中性货币政策意味着央行不会放任流动性过于宽松,但也不会容忍流动性剧烈收缩,后续资金面逐渐恢复紧平衡是大概率事件。长期限货币市场利率上行空间不大,可能保持高位运行。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7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1月份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2.5%。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1月份CPI环比和同比涨幅扩大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