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周评:宽幅区间震荡 离在岸倒挂收窄

人民币汇率周评:宽幅区间震荡 离在岸倒挂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1日15: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月6日-10日当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85-6.89宽幅区间波动。人民币兑美元兑美元即期汇率当周累计贬值0.11%,人民币中间价贬值0.38%,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则贬值0.92%,两地汇率倒挂水平有所收窄。

新华社记者陈周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月伊始,人民币美元走势相对平稳。2月6日-10日当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85-6.89宽幅区间波动。人民币兑美元兑美元即期汇率当周累计贬值0.11%,人民币中间价贬值0.38%,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则贬值0.92%,两地汇率倒挂水平有所收窄。

周初公布的中国外汇储备数据跌破3万亿美元,一度给人民币带来下行压力,但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基本震荡上行。一方面境内人民币流动性紧平衡,购汇成本有所上升,机构做空人民币更为谨慎,对汇率形成一定支撑;另一方面,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有所改变,企业开始择机结汇,每天都有大量结汇盘出现,推动人民币走升。周五美元指数走强导致人民币兑美元回吐周内涨幅,但好于预期的中国1月贸易数据部分对冲美元走强影响。

周五,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日间交易时段收于6.8814,北京时间23:30则报6.8775,全周下跌0.11%。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走低至6.8819,全周下跌0.38%。

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整体平稳,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四连跌至6.86水平,周五收于6.8611,本周贬值0.92%。自1月初以来,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持续保持倒挂,本周倒挂水平逐渐收窄至200个基点左右。

截至2017年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降至29982.04亿美元,创2011年2月以来的近六年最低水平,环比下降123.13亿美元,降幅为0.41%,为连续七个月下降。

分析认为,“破3”带来的心理冲击可能使人民币短期承压,增加央行政策平衡的难度。如果经济以及政策环境趋于稳定,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缓解,出口企业大量未汇回或未结汇的外汇收益终将回流中国、增加外汇流入。往前看,中国外储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有限。

本周央行逆回购操作缺席公开市场,连续六日暂停操作,单周累计净回笼资金6250亿元。续多日净回笼对流动性的压力逐步显现,尤其后续资金集中到期规模较大,下周资金面或将出现一定阶段性趋紧的态势。

海关总署公布数据,以美元计价,中国1月出口同比增长7.9%,进口同比增长16.7%,贸易顺差为513.47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1月出口同比增长15.9%,进口同比增长25.2%,贸易顺差3,545.30亿元人民币。

国际市场方面,本周美元表现强势,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即将公布一项税改计划,提振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看法,带动美元节节攀升,美元指数站稳在100上方,收于100.73,周涨幅1.03%。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