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机构称2017年新兴市场将再现资本净流出 中国首当其冲

机构称2017年新兴市场将再现资本净流出 中国首当其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0日16: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际金融协会(IIF)报告称,受中国大规模资本外流影响,2017年新兴市场将连续第四年出现资本净流出。其预计25个新兴经济体成员国今年的资本净流出规模总计为4900亿美元。包括错误和遗漏在内的中国居民资本外流规模料将在1万亿美元,资本净流出规模5600亿美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金融协会(IIF)9日发布报告称,受中国大规模资本外流影响,2017年新兴市场将连续第四年出现资本净流出。

IIF预计,其25个新兴经济体成员国今年的资本净流出规模总计为4900亿美元。包括错误和遗漏在内的中国居民资本外流规模料将在1万亿美元,资本净流出规模5600亿美元。

不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将实现700亿美元资本净流入,几乎是2016年水平的两倍。对新兴市场总体资本净流出的预期,主要基于对外商直接投资(FDI)和证券投资预估的下降。

IIF表示,流向新兴市场的外商直接投资料降至金融危机以来最低。过去一年一个令人不安的发展是,流向新兴市场的外商直接投资下降。

根据IIF预估,新兴市场今年非居民资本流入料总计6800亿美元,比特朗普胜选之前的预估减少了900亿美元。但这略高于6760亿美元的2016年新兴市场非居民资本流入。2015年资本流入规模为12年低位。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显示,2016年中国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4903亿美元。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如果剔除2016年四季度净误差与遗漏影响的话,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水平将进一步下降,大大低于2015年的逆差水平。预计2017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总体可控。

IIF此前发布的报告称,2016年中国资本流出大幅增长,创下7250亿美元的纪录,如果美国企业因为政治压力而将获利汇回国内,中国资本外流还将进一步加剧。

IIF估计,中国去年资本净流出比2015年增加500亿美元,远高于其他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入。2014年中国资本净流出仅为1600亿美元。

IIF估计2016年12月份有高达950亿美元的资本流出中国,并指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或导致这一情况加剧,特别是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

不过IIF称,如果剔除中国,新兴市场的资本外流情况似乎要好一些。2016年不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资本净外流规模为1920亿美元,2015年为1230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