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金:外储“破3”心理冲击使人民币短期承压

中金:外储“破3”心理冲击使人民币短期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8日13: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2.6万亿美元以上,外储规模尚不构成中国国际收支安全的威胁。“破3”带来的心理冲击可能使人民币短期承压,增加央行政策平衡的难度。央行尽力缓解外储下滑的政策意图已较明显,而且已经、并正在采取“宽进严出”的外汇管理措施,后续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金公司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在2.6万亿美元以上,外储规模尚不构成中国国际收支安全的威胁。“破3”带来的心理冲击可能使人民币短期承压,增加央行政策平衡的难度。央行尽力缓解外储下滑的政策意图已较明显,而且已经、并正在采取“宽进严出”的外汇管理措施,后续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降至29982.04亿美元,创2011年2月以来的近六年最低水平,环比下降123.13亿美元,降幅为0.41%,较上个月的1.3%有所收窄,为连续七个月下降。

报告认为,1月中国外储降幅收窄得益于弱势美元带来的估值扩张。根据中金测算的中国外储货币构成(美元占66.7%,欧元占19.6%,英镑占10.6%,日元占3.1%),1月主要汇率的变动造成中国外储的美元估值增加约252亿美元。

剔除估值效应后,1月外储变动所隐含的当月外汇流出规模为375亿美元,高于2016年12月同口径下的309亿美元,机构资本外流应已有所缓解,而个人购汇增加或是1月外汇流出主因。

报告续指,评估外储充足情况要考虑多项指标。分析表明,3万亿美元仍远满足所有传统充足率指标,包括3个月进口覆盖、1倍短期债务覆盖、IMF综合充足指标等,而对广义货币M2覆盖尚有不足,这是薄弱环节,但即便4万亿美元也不够。因此,从各项指标看,充足的依然充足、不足的依然不足。

根据该行的测算,在2.6万亿美元以上,外储规模尚不构成中国国际收支安全的威胁。“破3”带来的心理冲击可能使人民币短期承压,增加央行政策平衡的难度。

中金认为,央行尽力缓解外储下滑的政策意图已较明显,而且已经、并正在采取“宽进严出”的外汇管理措施,后续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同时,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经济活动保持稳健,货币政策正逐步退出宽松。如果经济以及政策环境趋于稳定,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缓解,出口企业大量未汇回或未结汇的外汇收益终将回流中国、增加外汇流入。往前看,中国外储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