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储迎来“2”时代 资本外流形势基本符合预期

外储迎来“2”时代 资本外流形势基本符合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7日17: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考虑个人购汇额度重新恢复的因素,2017年1月资本外流形势基本符合预期。从外汇市场建设、汇率市场化和清洁浮动的角度看,私人部门应该更多的持有对外资产,公共部门即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规模将稳步下降,实现“藏汇于民”。

招商宏观 谢亚轩、闫玲

截至2017年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降至29982.04亿美元,创2011年2月以来的近六年最低水平,环比下降123.13亿美元,降幅为0.41%,为连续七个月下降。

1月央行外汇储备点评:外储迎来“2”时代!

考虑个人购汇额度重新恢复的因素,2017年1月资本外流形势基本符合预期。1月末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余额为2.998万亿美元,当月下降123亿美元。我们估计1月汇率折算因素的影响为+270亿美元,考虑该因素,央行官方外汇储备实际下降393亿美元,12月该值下降322亿美元,降幅略有扩大。2017年1月个人集中购汇规模预计在150至300亿美元之间。从1月外汇储备的降幅来看,这个估算基本合理。

1月外储下降的三个季节性因素。包括个人购汇额度恢复后的增加持有外汇资产的需求;春节出境旅游的购汇需求和企业偿还到期外债等季节性因素。综合考虑债券市场开放等多种因素,我们预计2017年中国跨境资本外流规模有望收窄,储备下降的速度有可能放慢。

3万亿美元并非外汇储备的底线。从外汇市场建设、汇率市场化和清洁浮动的角度看,私人部门应该更多的持有对外资产,公共部门即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规模将稳步下降,实现“藏汇于民”。如果按照IMF对外汇储备充足率的测算,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外汇储备规模的下限,在固定汇率制度下是2.67万亿美元,在浮动汇率制度下是1.42万亿美元。我们当前介于固定和浮动汇率之间,如果人民币汇率浮动程度进一步提升,对外汇储备的需求会进一步下降。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