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6日人民币兑美元收涨逾百点 短期或将走强

6日人民币兑美元收涨逾百点 短期或将走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7日08: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上涨103个基点,春节过后个人购汇需求增多,但美元指数持续偏弱,部分机构尝试做多人民币。在内外因素作用下,前期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月6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上涨103个基点,春节过后个人购汇需求增多,但美元指数持续偏弱,部分机构尝试做多人民币。在内外因素作用下,前期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8637,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8740上涨103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8556-6.8690,成交额157.32亿美元。北京时间23:30人民币兑美元报6.8639,较上日夜盘上涨88个基点,全天成交额165.60亿美元。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纽约交易时段盘尾升破6.80收于6.7993,与在岸市场仍倒挂超过600个基点,助力缓和在岸人民币贬值压力。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的2017年2月3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03,创该数据公布以来新低,较此前一周下跌0.19%,2017年以来贬值0.84%,较2014年底贬值5.97%。

春节前后,央行进行了了一次全面的利率调整,先是春节前6个月和1年期MLF操作利率上调10bp,节后上调了公开操作利率及SLF利率。

分析认为,前货币政策的重要目标是“去杠杆,防风险”,在具体操作上是价升而量不升,整体资金环境较去年将呈现偏紧的趋势。在此之下,资金利率的上升将传导至债券收益率的上升,中美利差走阔,前期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也将缓解。当前人民币汇率短期上升将减少资本外流压力,基础货币投放量更加稳定,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央行公开操作的负担。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波动仍将持续。一方面,此次央行上调政策利率,维持货币政策中性偏紧,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人民币短期走强。从利率平价来看,人民币收紧有助夯实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但另一方面看,相较于美国经济的稳步复苏,中国经济复苏的基础相对较弱,这可能会是导致未来人民币汇率震荡的一大原因。此外,特朗普上任后针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采取的消极姿态也印证了其对本国投资和贸易的保护主义态度,这一点对于中国的经常账户也形成一定的利空。不过,特朗普一系列新政(贸易政策、移民政策、基建投资等)的实施,在加剧国内不稳定的同时,也加剧了市场对美元的情绪波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

国际市场方面,欧元兑美元2月6日下滑至一周低点,因在4月法国大选前投资者担忧该国的政治前景,以及未来一年间,其他一些欧洲国家也将进行选举,市场担忧由此引发的政治不确定性。在纽约尾盘,欧元兑美元下跌0.4%,报1.0742美元,盘中跌至1月31日来最低1.0705。美元兑日元尾盘下跌0.7%,报111.81,稍早跌至11月底来最低111.63。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