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节后“褪色”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节后“褪色”

中国证券报2017年02月06日09:2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2017年银行理财产品发现规模增速下降已成定局,将远低于2015年、2016年的增长水平。考虑到2017年金融层面去杠杆、防风险的主基调,2017年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理财等整体收益率水平可能有所下调。

“年终奖理财、红包理财,从春节前一直到2017年元宵节这段期间,银行会推出一些应景的高收益理财产品。从我们支行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客户还是相当认可的。由于节后的收益率水平普遍都会回调,所以大家都想提早锁定收益。”一家股份制银行北京某支行的理财客户经理对记者如是表示。

实际上,在2017年农历春节期间,记者采访北京、深圳、南昌、三亚等地的银行网点时,得到的回答大抵类似。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和普及,投资理财变得越来越“亲民”,但是银行理财产品在普通投资者心中的地位仍旧“难以撼动”,被视作抗风险的最大利器,超过股票、基金、外汇等理财投资渠道。

专家认为,2017年银行理财产品发现规模增速下降已成定局,将远低于2015年、2016年的增长水平。考虑到2017年金融层面去杠杆、防风险的主基调,2017年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理财等整体收益率水平可能有所下调。

旅游期间不忘理财

“有些外省过来旅游的客户还专门来我们支行开户,就是为了购买节日期间推出的高收益理财产品。”一家股份制银行三亚支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期间,该行推出的多款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超过4.5%,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不少人都是几十万元、几百万元规模买入。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每年春节时点,各家银行都会推出一些收益率高于日常的理财产品,但是由于前几年股市、互联网理财都很火热,投资者对于理财产品的反应都较为冷淡。而随着P2P这类互联网理财渠道问题频发,股市陷入低迷,银行理财产品又开始重新受到个人投资者的青睐。

另一全国股份制银行深圳某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农历春节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是为银行全年的个人零售业务做一个口碑和营销,所以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都十分积极。对于个人零售业务起步晚、规模小的银行来说,即便是贴钱做也心甘情愿。”

普益标准分析人士指出,普益标准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经各种因素调整后,发现经济较发达的地区,节假日理财产品收益相对较低,而经济欠发达地区,节假日产品收益则相对较高。此外,比较节假日和非节假日,保本型产品和非保本型产品的调整收益后可以发现,保本型产品更具有节假日效应。无论是节假日和非节假日对比,还是“元旦”“春节”“劳动节”“国庆节”节前节后对比,银行在节假日期间发行的理财产品总体比非节假日期间的收益高,且这种差异具有显著性。因此,投资者在节假日购买理财产品,还是能获得不错的收益,至少比非节假日购买要强一些。

“银行愿意付高息、投资者乐得收益稳”,在这种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的“节日效应”就尤为明显。记者走访时发现,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甚至出现发行即“秒光”的情况。

“节日效应”难持久

不过,银行业内人士坦言,理财产品的“节日效应”只能是昙花一现,难以持久。“对于个人零售业务已经做得比较好的银行来说,2017年的政策肯定是稳健为主;而对于想要冲规模的中小银行来说,即使贴钱也有个限度,还是要平衡全年的盈利情况,所以理财产品后续的预期收益率肯定会回调。”

不少券商分析人士也认为,“一行三会”联合监管及银监会对理财产品监管升级的框架基本搭建完毕,后期包括理财征求意见稿在内的监管制度随时可能出台,监管已成为制约理财产品规模增长的重要因素。银行理财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正在逐渐减退,但对于大量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产品仍是投资首选。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明显低于股票和P2P,而收益率高于“宝宝类”产品,属于稳健型的投资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银行理财产品这类传统理财投资渠道,P2P、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渠道的预期收益率也将不断下调。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7年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71%,环比下降了5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了247个基点。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总经理马骏指出,1月正值春节之际,投资人对资金需求比较旺盛,对网贷行业形成一定的抽资压力。同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网贷平台资产端竞争加剧、合规调整成本增大,部分平台主动下调综合收益率,行业综合收益率相应下行。此外,2017年1月中国网贷景气指数的数值为130.7,相比12月出现了小幅度的下降。

“避险”料成热词

记者采访发现,与往年相比,投资者的避险需求甚至超过对预期收益率的关注。不少投资者表示,2016年P2P理财平台监管政策收紧、平台跑路等屡见报端,身边更是有不少亲朋好友“踩雷”的实例。因此,个人资产的安全,成为投资者2017年理财投资最为关心的因素。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64家。其中,问题平台29家(跑路6家、提现困难23家)、停业平台33家、转型2家。1月问题平台数量相比上月增加了6家。马骏对此表示:“主要原因在于1月发生逾期提现困难的平台有所增加,这与年底加上春节前夕资金面紧张双重压力相关。不过停业转型平台数量仍然占据主导,占1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总数的比例为54.69%。”

部分中老年投资者还对记者表示:“尽管一些中小城商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一些,但还是买了国有银行的理财产品。不管如何,就求一个心理安慰也是好的。”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理财产成品不可能永远万无一失,由于大部分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都是银行自己投放的信贷资产。因此,信贷资产质量的恶化,将使银行理财产品的安全性“大打折扣”。

普益标准研究员丘剑军表示,从目前的经济运行来看,2017年实体经济暂时还将延续较低的融资需求,优质资产与金融机构之间仍然维持着僧多粥少的局面,资产荒将延续。商业银行为保证存续规模的及客户数量,只能选择更纯粹地依赖债券市场——提升杠杆水平或加大期限错配,以此来维系刚性兑付下的产品收益率水平,但其潜在流动性风险也迅速提升。普益标准预计,2017年央行货币政策仍会偏紧,不过收紧幅度不会过大,因此在资产荒与资金荒的共同作用下,以预期收益型产品为主的理财业务增速将大幅放缓,也促使银行对于打破刚兑的需求继续增大。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指出,2017年的金融风险将更加频繁地暴露出来:债市出现更多信用债违约、商业银行表外违约加剧以及部分中小银行表内资产质量恶化等。

他进一步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金融风险最可能显著上升的领域,是商业银行体系。未来几年,中国商业银行体系出现新一轮不良资产浪潮,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与国有大型以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商业银行在未来几年遭遇的压力更大。一方面,后者的存款基础更为薄弱,在融资方面更加依赖于批发性融资。另一方面,后者过去几年在经营上更加激进,总资产增速远高于大型银行。随着国内金融风险上升,国内主体避险情绪增强,这将导致更大规模的短期资本外流与人民币贬值压力,而短期资本外流可能加剧国内金融风险暴露。(记者陈莹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