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非典型加息 上调逆回购和SLF利率

央行非典型加息 上调逆回购和SLF利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4日11:2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操作利率暂时不具备持续性上升的条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下半年地产、消费均可能对经济带来下行压力,美国总统川普潜在的激进政策也可能对中国经济带来超预期的外部冲击,同时CPI不存在持续走高空间,PPI则会一路走低,央行抵御通胀风险的压力并不大。

刘东亮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

事件

央行今日上调7天、14天、28天逆回购利率10个BP,至2.35%、2.50%、2.65%,上调隔夜SLF利率35个BP至3.10%,上调7天、1个月SLF利率10个BP至3.35%和3.70%。

央行为何上调逆回购和SLF利率?

1)这是央行去年开始的强力去金融杠杆,控制金融系统性风险政策的进一步体现,而去年4季度后经济企稳迹象不断延续,表观数据特别是高频数据持续向好,经济环境为央行提高操作利率提供了时间窗口;

2)年初以来盛传信贷天量投放,央行此举或为抑制金融机构放贷冲动,并可能对MPA不达标的银行执行了惩罚性利率;

3)年初以来美国、欧洲经济表现尚佳,美国大概率延续加息局面,为避免货币政策周期错配,中国货币政策似乎受到美联储的牵制,当然这只是猜想。

不是加息,胜似加息,货币政策转向中性偏紧

1)目前中国的基准利率仍然是央行公布的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央行市场操作利率对存贷款利率的传导作用有限,所以今日行动当然不是典型加息;

2)但中国正处在新旧基准利率体系过渡进程中,旧的基准利率影响力日益下降,OMO、MFL等流动性工具利率影响力日益上升,央行在过往也明确表示会寻找新的基准利率,因此央行今日行动不是加息,胜似加息,可以视为非典型加息;

3)春节前央行上调了MFL利率,为上调中长端利率,节后上调逆回购和SLF利率,为上调短端利率,相当于央行全面调升了向市场融资的利率曲线,利率走廊出现了整体上浮,显然,央行对货币政策的定调正趋向于中性偏紧,且步伐快于市场的预期

后续还会继续收紧政策吗?

关键看两点:

一是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是否会继续超预期,如超,则央行有可能进一步收紧政策;

二是中国经济如能保持稳定向好势头,则货币政策有可能继续参考海外央行动态,虽然未必要亦步亦趋追随美联储,但目标可能在于避免与美元加息周期过于错配,以防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新的压力。

但同时我们也认为,操作利率暂时不具备持续性上升的条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下半年地产、消费均可能对经济带来下行压力,美国总统川普潜在的激进政策也可能对中国经济带来超预期的外部冲击,同时CPI不存在持续走高空间,PPI则会一路走低,央行抵御通胀风险的压力并不大。

债市存在进一步下跌的现实风险

对债券市场而言,从去年4季度以来不断受到超预期利空因素的冲击,迄今走势难言企稳,尽管长期来看触底反弹的机会仍然较大,但就中短期来看,存在进一步下跌的现实风险,应谨慎应对。

在去年年末的年度展望中,我们认为2017年债市的最大不确定性来自于资金面,而央行一系列去杠杆、调控流动性的举措,令资金面持续向市场不希望看到的方向发展,春节前后调升操作利率的动作,则会使得未来资金成本易上难下。

在我们的利率定价模型中,资金利率对债券收益率的影响权重不断上升,按照上述因素判断,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进一步升向3.5-3.6%的风险。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