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月人民币兑美元强势反弹逾1% 鸡年人民币“闻鸡起舞”

1月人民币兑美元强势反弹逾1% 鸡年人民币“闻鸡起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6日17: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1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1.04%,从2016年底的6.96水平反弹至6.87水平,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1月则升值1.14%,两者双双结束连续三个月跌势。2017新年伊始,市场此前预期的个人购汇需求汹涌状况没有出现。随着美元指数震荡回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更加明显,并掀起一波淩厉涨势。这显示监管层岁末年初的监管组合拳政策,以及汇率预期管理已经初显成效。

新华社记者陈周阳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1月26日,2017年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8780,1月累计升值1.04%,从2016年底的6.96水平反弹至6.87水平,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1月则升值1.14%,两者双双结束连续三个月跌势。

QQ截图20170126174556

2017新年伊始,市场此前预期的个人购汇需求汹涌状况没有出现,而离岸人民币CNH市场成为年初最大亮点。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再现极度紧张状况,离岸人民币兑美元1月前四个交易日最大涨幅近3%,这也带动在岸人民币快速反弹。

随着年初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市场此前一致性贬值预期被打破,1月剩余时间里人民币汇率出现双向波动走势,且波幅明显上升。

在1月的18个交易日中,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有10个交易日收涨,其中最大涨幅达668个基点,最大跌幅为418个基点。

此外,伴随春节假期临近,境内人民币流动性也出现持续紧张,资金拆借利率大涨,抬升了人民币做空成本,大量自营盘结汇止损,推升了在岸人民币汇率。月初在离岸市场上演过的戏码,再度在境内市场上演。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月内一度升破6.83关口,创出逾两个月新高。

随着美元指数震荡回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双向波动更加明显,1月有11个交易日涨跌超过100个基点,其中7个交易日涨跌超过200个基点。1月6日人民币中间价大涨639个基点,创下逾11年来最大单日涨幅,月内最大跌幅则为594个基点。

1月3日,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盘中一度触及6.9875的历史新低,但此后一路反弹,月内最高升破6.80整数关口至6.7866。1月以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近2%至6.83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本轮人民币涨势由离岸市场发起,造成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水平倒挂,月末两地仍倒挂超过400个基点。

回看2016年初,当时中国股市汇市双杀,市场恐慌历历在目。但2017年首月,人民币汇率先企稳反弹,还掀起一波淩厉涨势,接连升破数个关口。这显示监管层岁末年初的监管组合拳政策,以及汇率预期管理已经初显成效。

今天也是农历猴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相比2016年2月5日(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6.5695,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猴年贬值4.48%。在即将到来的鸡年里,我们相信,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将继续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机制下呈现双向浮动的特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有条件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