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彭博将推出全新指数纳入人民币债券 便于海外投资中国债市

彭博将推出全新指数纳入人民币债券 便于海外投资中国债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5日17: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彭博将于今年3月1日推出全新中国债券指数,由全球综合指数与中国综合指数中的政府债券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组成。此举将有助于中国债券在尚未被纳入全球通用的债券指数之前,获得更多国际投资者关注和了解,便于海外投资人跟踪并投资中国债券市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彭博公司24日发布公告称,将调整彭博巴克莱固定收益指数和货币指数。根据调整方案,彭博将于今年3月1日推出全新中国债券指数。

公告称,鉴于人民币计价债券目前尚不符合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的条件,彭博将创建一个全新指数,该指数由全球综合指数与中国综合指数中的政府债券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组成。

根据调整方案,彭博还将在今年3月1日推出一个新兴市场本地货币政府+中国的新指数。此外,从今年3月1日起,纳入中国综合指数的政府债券最低流通规模将从10亿元人民币提高到50亿元人民币,公司债券最低流通规模将从10亿元人民币提高到15亿元人民币。所有符合条件的债券均须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交易。

国际投资人通用的三大债券类全球指数,包括彭博巴克莱指数、花旗全球国债指数以及摩根大通的新兴市场债券指数。彭博中国债券指数的创建,将有助于中国债券在尚未被纳入全球通用的债券指数之前,获得更多国际投资者关注和了解,便于海外投资人跟踪并投资中国债券市场。

2016年,境外机构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便利性进一步提升。尽管人民币汇率相对弱势,但中国债券市场开放以及人民币加入SDR的政策效应持续发酵,境外机构全年逆势增持人民币债券1512.9亿元。

分析认为,2017年境外机构仍有望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目前中国债券市场中的境外占比依然远低于其它国家的水平,债券市场开放可能带来境外占比水平的趋同,境外占比在中国债券市场中具备巨大提升空间。 

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改进相关规则和服务水平,提升境外机构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便利性,争取在不久的将来为主要国际债券指数编制机构将人民币债券纳入相关指数创造条件。 

具体而言,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将境外机构投资境内银行间市场纳入外汇交易的实需背景范围,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境内外汇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对冲。二是加强市场培育,引导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境内银行间市场开展利率衍生品交易,以对冲相关利率风险。三是进一步明确对汇出投资本金和收益的规则,以及对投资收益和利息收入的税收政策。四是探索通过境内外基础设施合作、延长交易时间以及其他方式减少境外投资者重复开户负担,提升交易的便利性,以进一步扩大实际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的。 

据估算,未来数年内境外机构可能为中国债券市场带来年均10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流入。境外机构将可能逐步成为支撑人民币汇率、影响中国利率水平的重要力量之一。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