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转为单日净回笼 节后流动性压力较大

公开市场转为单日净回笼 节后流动性压力较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3日11:3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一(23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14天期和200亿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和2.55%。由于当日有5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100亿,结束了连续六日净投放操作。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一(23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14天期和200亿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和2.55%。由于当日有5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100亿,结束了连续六日净投放操作。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共有4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四分别有500亿元、1100亿元、2000亿元和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外周一有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因春节假期因素,1月27日(周五)-2月2日(下周四)金融市场将休市。

公开市场上周逆回购逐渐加量,累计实现资金净投放11900亿元。上周初市场情绪整体趋紧,周一到周三Shibor隔夜、7天、1个月分别上涨4.70BP、18.31BP、12.28BP。周四周五资金面有所缓解,隔夜Shibor下跌17.50BP。此外上周有3340亿元MLF到期。

央行虽未对上周到期的MLF进行续作,但是在上周五启动了“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来化解燃眉之急。对此,中国金融时报头版评论称,“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释放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进一步加强预期引导的信号。随着外汇占款的持续下降,坊间不乏关于“降准”时点的猜测。但是,在去杠杆、防范资产泡沫、防控金融风险等任务更加紧迫的情况下,降准等宽松信号意义偏强的工具,显然受到较多约束。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分析认为,本周4600亿元逆回购及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叠加节前缴准、缴税、取现因素,流动性仍存压力,但考虑到央行为稳定市场情绪会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灵活投放流动性,节前再出现资金成本大幅飙升的概率不高,流动性紧张程度不会超出市场预期。

但是节后流动性压力不容乐观,考虑到节前释放的流动性节后将集中到期及3月末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和LCR(流动性)的考核压力,届时市场将更加依赖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