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商业银行的2017:未知的未知与流动性拐点

商业银行的2017:未知的未知与流动性拐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3日11: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内经济很可能会呈现“低增长、高分化;软泡沫,硬风险;轻货币、重财政”的交错格局,背后还需要关注“衰退性结构改善、流动性拐点、滞胀隐忧、资产资金双荒”等深刻变化。

赵建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栏作家

本文从商业银行的角度,展望2017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商业银行经营环境,供商业银行相关部门参考。观点主要有六个:

1、随着同业业务等市场化资产和资金占比越来越大,银行的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敏感性也越来越高。商业银行应该建立自身的“宏观对冲体系”。

2、从外部来看,全球金融市场进入“特朗普效应”第2季,“未知的未知”仍将是最主要的风险。这种不确定性超越传统的风险对冲范畴。从最外围的风险冲击层来看,商业银行将全方位面对这种黑天鹅风险考验。

3、从内部来看,债务周期赶顶和货币政策转紧,将是银行最值得关注的两大变化,前者制约信贷规模的扩张,后者重构风险传导的结构。如何适应不再下降的利率中枢和不断增加的利率波动环境,将是2017年中国银行业面对的最主要的课题。

4、信用分化的局势仍然没有明显改观,在不良率高企和风险偏好收紧的条件下,银行看似寻找资产,实际上是在寻找信用。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商业银行的政府平台和房地产信贷,并不是配置资产而是配置信用,因此必然遭遇定价压力和盈利风险。

5、稀缺的机遇来自政府换届效应,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基建投资,有望成为维护银行资产负债表的主要力量。房地产投资遭受抑制,但仍然是经济维稳的边际力量。资产荒+资金荒的双重压力,可能会在今年初步引发严峻的“缩表”风险。

6、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宏观调控从“促改革”到“防风险”的转向,银行表外、表表外的影子盈利模式将进一步遭遇挑战,资本和风险的约束将进一步变紧。那些靠影子资产腾挪瘦身的所谓“轻资产”银行,可能会在穿透式监管下回归原形。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