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经大数据分析:预计2017年人民币贬值空间有限

中经大数据分析:预计2017年人民币贬值空间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2日11: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6年内人民币已经大量释放贬值压力,2017年人民币整体贬值幅度较2016年会显著收窄,预计人民币2017年底线在7.3左右,还剩下的贬值空间或更多来自市场预期。

新华社记者王朝阳 李文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尽管人民币经历了多轮贬值,但中国的国际收支结构也正在发生两大积极变化:第一,企业集中偿还外债过程接近尾声,造成2015年资金流出的最重要因素消退,企业部门非投机性资本流出动力大大弱化;第二,在市场情绪有所修复以及央行外汇局加强外汇管理执行力度的背景下,广义热钱流出规模较2015年下半年显著缩窄。

2017年初人民币的强势回升凸显市场对外汇局强化外汇管理政策的反应。外汇局近期表示,外汇管理部门积极支持贸易投资便利化,严厉打击外汇市场违规违法行为。数据显示,1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曾报6.8668,上涨639个基点,创下2005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升值记录,6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一度探至6.8894。尽管随后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汇价涨跌互现,整体贬值力度明显减弱。

分析认为,2016年内人民币已经大量释放贬值压力,2017年人民币整体贬值幅度较2016年会显著收窄,预计人民币2017年底线在7.3左右,还剩下的贬值空间或更多来自市场预期。

从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对比来看,主要经济体中美日欧都处于经济的低位企稳复苏阶段,特朗普当选后美元指数虽遭遇一度看空,主要因黑天鹅所致,但长期来看美国因其综合国力中短期不会产生变化,外界对“特朗普风险”逐步消化,对美国信心恢复较快,导致美元指数的触底反弹。在美元一骑绝尘下,欧元英镑日元等货币纷纷下调,人民币一篮子货币里的构成进行了贬值,因此人民币的内在价值也相对美元进行了调整,这也客观上导致了人民币2016年下半年的跌势。

2016年12月美联储加息幅度完全符合市场预期,在美元全球流动性趋紧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未来仍将持续承受压力。不过,待市场充分消化美联储加息事件后,美元高位回落,人民币贬值压力亦可舒缓。在美元加息背景下,2017年或将多次重复上述情景。不过,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公开表态,中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通过近段时间外汇局的一系列动作来看,2017年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的基础难以形成。

就中国经济发展而言,目前中国物价和失业率较为稳定,GDP增速保持健康增长,在改革背景下政府的宏观调控主动积极。虽然传统行业处于阵痛调整期,但战略新兴行业发展蓬勃,2016年12月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继续推进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强调的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重要性。这也预示着未来中国经济和中国制造将会更加稳健的运行。

从篮子货币指数来看,尽管2016年年中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大幅贬值态势,但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稳定,人民币CFETS指数、参考BIS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以及参考SDR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在2016下半年以来在极窄的区间波动。同时观察人民币指数与美元指数趋势发现,2016年年中之前,人民币指数与美元指数趋势高度相同,反映盯住美元,而2016年年中之后二者走势分化,因人民币转向盯住一篮子货币。人民币不再盯住美元将使得过去在美元强势过程中因盯住美元而导致人民币贬值幅度不够的问题得到修正。

在国内外经济气候大背景作用下,中经大数据认为,2017年影响人民币汇价波动的直接因素均不支撑人民币大幅走低。

首先,美元难以维持过度强势。近30年来,美元指数高点不断下移,背后的根本机制是美国在全球经济中比重的下降。而国际经济的波谲云诡导致的美元加息进程渐进、美国贸易诉求上升、美国新总统的财政刺激政策、美国通胀抬升等因素均不支持过于强劲的美元。

其次,中国资本流出压力减小,外储充足,人民币对其他资产溢出效应减弱,基本面分化程度减轻。2016年底,中国资本流出压力较前两年已经大幅减轻,1-2年内,中国仍具有充足的外汇储备。人民币贬值传导至其他资本市场的恐慌在2016年2月以来未再发生,资产表现平稳。同时,伴随人民币加入SDR,跨境人民币结算也将逐步增多,这也将减轻资本流出压力。

第三,中国长期以来的贸易顺差局面并未出现根本性逆转。2016年全年中国累计实现贸易顺差5100亿美元,延续了中国多年贸易顺差态势,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难以出现大规模贬值。尽管2016年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都略有下降,但仍处于相对历史高位。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贸易协定的深入推进,预计2017年中国贸易仍将延续顺差态势,基于贸易原则形成的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也难以出现大幅下行。

总之,无论是从国内外基本面发展变化来看,还是从驱动人民币汇价的直接因素观察,2017年人民币汇价仍将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但不会出现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大幅走低情况。在2016年四季度,中国面临的资本流出压力已系统性地显著缓解,国际收支的改善成为减缓人民币贬值的积极因素。因此,2017年央行对汇率进行干预的成本也将逐步下降,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将更多的展现双向波动特征,而市场参与者情绪在这个过程中也将不断回归理性。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