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本周净投放创纪录 节前料进一步投放流动性

央行本周净投放创纪录 节前料进一步投放流动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2日11:2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日(22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00亿元14天期和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和2.55%。本周累计净投放11900亿,创单周净投放历史新高。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日(22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00亿元14天期和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和2.55%。本周累计净投放11900亿,创单周净投放历史新高。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1月16日-20日)共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1月18日(周三)有1345亿元6个月期MLF到期,19日(周四)有820亿元MLF到期,1月21日(周六)有1175亿元MLF到期,顺延至周日到期。央行本周实现资金净投放11900亿元,此前历史最大单周净投放纪录是2016年1月29日当周的69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上周累计净投放1000亿元。

1月上旬资金面较为宽松,但进入中旬尤其是上周,资金面明显收紧,货币市场利率走高,春节取现、1月份缴税、外汇占款流出、缴法定等几个因素叠加导致流动性缺口明显加大。

为了缓冲对市场的影响,央行创新性的祭出“临时流动性便利工具”,向几家大型银行投放28天资金,但不需要抵押券,缓解了市场抵押券不足以及因为抵押债券导致LCR下降的问题。

中金公司预计,该“临时流动性便利工具”投放几千亿级别的资金。但目前央行从1月份以来累计投放的流动性规模大概在1.6-1.7万亿,与流动性收紧因素相比,仍有一定缺口,预计央行在春节前仍需要进一步投放流动性来缓解资金面紧张的影响。

国君固收表示,在经济防失速、通胀防风险、金融去杠杆、资产去泡沫和资金保平稳等多重目标下,央行不得不通过不断引入新的工具,避免大额净投放释放强烈宽松信号,如果节后资金压力未有改善,不排除央行继续推出创新工具以维稳资金面。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