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提供流动性 期限28天

央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提供流动性 期限28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0日16:3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博20日公告称,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

央行称,这一操作可通过市场机制更有效地实现流动性的传导。

国泰君安固收团队点评称,本次操作与28天逆回购操作似乎很像,但创造“临时性流动性便利”,避免大额净投放释放强烈宽松信号,在春节期间以稳为主的需求下,减轻对于汇率、资产价格造成的波动压力。

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14天期和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和2.55%。由于今日有15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950亿元。

公开市场本周(1月16日-20日)共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累计开展13800亿元逆回购操作,资金净投放11300亿元,创单周净投放最高纪录。

尽管央行加大资金投放,但资金面紧张状况仍在持续。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第六天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报2.3760%,上涨1.20个基点。7天Shibor报2.5930%,上涨5.50个基点。3个月Shibor上涨1.83个基点,报3.8213%,为2015年5月7日以来高点,连涨66个交易日,续创2010年底以来的最长连涨周期纪录。

中金公司分析报告指出,春节取现、企业缴税、外汇占款流出、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四个因素同时叠加,四个因素保守估计回笼2-3万亿流动性,会导致银行出现较大流动性缺口。如果央行只是依靠MLF和逆回购投放流动性,因为期限较短,效果会较差,而且目前总量投放也不足。

据机构测算,节前将有总计6575亿元资金到期,包括4400亿元7天逆回购,200亿元28天逆回购,1175亿元1年期MLF,800亿元3个月国库定存。而节后至2月底,总计将有16950亿元流动性到期,包括5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14400亿元28天逆回购到期,2050亿元1年期MLF到期。资金回笼压力较大,尽管考虑到节后现金回笼,但流动性的缺口仍然不小。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