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6年人民币外汇市场成交112.4万亿元 衍生品继续领先

2016年人民币外汇市场成交112.4万亿元 衍生品继续领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0日10: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6年,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成交量仍旧保持了稳步增长,全年共成交约12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其中,人民币外汇市场成交112.4万亿元。银行间汇率衍生品成交1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5.5%;外汇即期成交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1.8%。汇率衍生品成交量在整个银行间外汇市场中的占比(不含外币拆借)从上年的63.9%增加至64.6%。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成交量仍旧保持了稳步增长,全年共成交约12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其中,人民币外汇市场成交112.4万亿元,外币对市场成交折人民币0.8亿元,外币拆借市场成交折人民币11万亿元。

数据显示,汇率衍生品成交量增速继续领先即期交易。2016年,银行间汇率衍生品成交1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5.5%;外汇即期成交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1.8%。汇率衍生品成交量在整个银行间外汇市场中的占比(不含外币拆借)从上年的63.9%增加至64.6%,该比例已非常接近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国际外汇市场即期与衍生品市场的基本格局33:67。

在币种结构方面,银行间外汇市场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部署持续发展和扩大人民币外汇直接交易,扩大可交易货币供给,促进市场币种结构多元化。

至2016年末银行间外汇市场挂牌交易的货币对总数增至近30对,包括国际主要储备货币、新兴市场货币以及“一带一路”沿线货币。大力发展直接交易,在促进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双多边贸易和投资、便利人民币和相关货币在贸易投资结算中的使用、满足经济主体降低汇兑成本需要的同时,也促进了市场币种结构的优化。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