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将向均衡收敛

外汇局: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将向均衡收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9日11: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指出,近一段时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结构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境内主体仍在继续增加对外投资,但境外主体对我国的投资已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从未来形势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将朝着均衡收敛。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国新办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2016年外汇收支数据有 关情况。王春英指出,近一段时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结构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境内主体仍在继续增加对外投资,但境外主体对我国的投资已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从未来形势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将朝着均衡收敛。

王春英表示,2016年全年储备下降比2015年降幅明显减少。从趋势看,近两个月外汇储备降幅明显收窄。去年10月份以来,由于美元汇率较快升值,四季度美元指数上升了7.1%,使得汇率折算因素引起的储备账面价值变化比较大,但即使如此,储备降幅也是低于年初的。银行结售汇和跨境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总体收窄,逆差规模呈现总体回落态势。

近一段时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结构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境内主体仍在继续增加对外投资,但境外主体对我国的投资已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的资产方和负债方都表现为净流出,资产方呈现净流出,说明境内主体向境外进行各类投资;负债方出现净流出,说明境内主体正在偿还境外负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当时的资本流出压力比较大。2016年二季度以来,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的资产方仍然呈现净流出,但负债方已经恢复净流入,这是一个积极的变化,说明当前我国资本流出主要表现为境内主体对外投资,包括对外直接投资、证券投资以及对外贷款等其他投资。

另一方面说明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对外债务偿还后,境外资本又开始总体净流入我国。其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始终呈现净流入;外国来华证券投资在2016年二、三季度每季度净流入都超过200多亿美元,在历史上也属于比较高的规模;外债余额也从二季度起由降转升。

王春英指出,从这些变化中也可以得出三点判断:一是我国经济以及国内市场在世界范围内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二是我国借债主体在实际需求带动下、在相关风险释放后,对外债务调整也是有底的;三是相关改革的推动作用比较明显,比如,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等。

从未来形势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将朝着均衡收敛。不可否认,未来一段时期内,全球经济仍将总体低迷,存在贸易和投资减速等问题,财政政策空间有限,经济复苏乏力。外部环境中的美联储加息以及各种不确定因素都可能时不时扰动国际金融市场,这是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需要持续面对的客观环境,包括美国新政府政策的影响。但总体上看,支撑一个国家跨境资本流动的根本因素还是取决于自身经济状况,我国在此方面的表现比较突出,包括经济增速在世界范围内属于较高水平,财政状况相对良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经常账户持续顺差、储备规模仍高居全球首位等。同时,一些有利于我国外汇收支趋向均衡的积极因素开始显现。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