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专家认为应防控债市风险进一步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专家认为应防控债市风险进一步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8日13: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和专家建议,应该加强债市交易监管,防控杠杆套利的代持养券最终不履约行为。未来要通过电子交易平台和信息技术的规范,从根本上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违规操作行为,从监管角度思考如何促进市场远离这样的“私下协议”交易。

新华社记者李滨彬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6年,我国债市风险事件频发,尤其是国海证券债券团队人员失联、假章门事件等引发了各方关注。值得注意的是,一系列风险事件暴露出债券代持风险和交易对手风险,2017年债券市场应防控债市风险进一步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在“2016中国债券论坛”指出,2016年,我国货币政策已从数量宽松位移到抑制资产泡沫。当前,资产泡沫、金融风险已愈发成为危及经济稳定的因素。2017年需对资产泡沫进行适当的抑制,对金融市场发生的风险事件进行适当的处理。

从微观层面来看,企业杠杆率过高已引起各方关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关于杠杆率的研究显示,中国总体的杠杆率并不值得忧虑,但企业尤其是国企的杠杆率、地方政府的债务杠杆率值得关注。李杨表示,下一步必须处理好这些问题,因为企业杠杆率过高,持续经营亏损,以及治理机制不健全等都是造成市场违约的主因。

第一创业证券总裁钱龙海指出,债市有三个方面需引起重视:一是信用违约已经成为新常态,加强信用风险的研究和管理,能力建设不可回避,建立与完善信用风险的评估,控制和管理体系,已经成为中国债券参与者的重要内容;二是特朗普上台会造成避险情绪转换,国际债券收益率水平大幅上升,美联储升息预期,人民币较大的贬值压力,外汇储备下降,届时国际因素对利率市场的影响将更加显著;三是交易对手信用违约引发的信用危机充分暴露了债券市场的脆弱性,2017年机构对交易者的信用风险管理亟需加强。

联合信用评级研究总监许余洁称,我国债券市场还处于熟人关系市场的“俱乐部时代”,欧美市场并不是没有经历过,但是在信息技术进步的背景下,通过对电子化交易平台的广泛推广和利用,传统场外市场的电话询价交易模式逐步被撮合配对交易、确定报价和询价等多种电子化交易模式替代,场外市场的内部效率和风险控制能力,透明度和匿名程度均得以大大提升。

市场人士和专家建议,应该加强债市交易监管,防控杠杆套利的代持养券最终不履约行为。未来要通过电子交易平台和信息技术的规范,从根本上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违规操作行为,从监管角度思考如何促进市场远离这样的“私下协议”交易。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