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超额续作3055亿元MLF操作 利率与上期持平

央行超额续作3055亿元MLF操作 利率与上期持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3日17:0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3055亿元,其中6个月1230亿元、1年期182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 3个月期MLF继续缺席。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官方微博13日公告称,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3055亿元,其中6个月1230亿元、1年期182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 3个月期MLF继续缺席。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有1015亿元MLF到期,月内还将有三笔MLF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则有4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累计开展5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500亿元7天期和4800亿元28天期。公开市场单周实现资金净投放1000亿元。

中信证券分析指出,从量上看,央行一方面意在对冲到期的MLF,另一方面也意在投放资金保持节前流动性稳定。从期限和价格上来看,“缩短放长”不变。央行此前连续多日的流动性净投放主要意在对冲春节前备付压力,保持节前流动性稳定。但流动性压力才刚刚开始。节后流动性回笼料将于节后第一时间到来

央行周五(13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和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和2.55%。由于今日将有14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700亿元,扭转了连续4日的净投放操作。

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央行持续通过逆回购操作净投放资金,但周四净投放规模已萎缩至100亿元,周五则转为净回笼。市场人士指出,在短期流动性持续充裕背景下,央行对中短期流动性供求形势的判断以及市场机构对央行流动性支持的依赖程度出现了边际改善。

从往年春节前央行调控思路来看,“节前投放、节后回笼”是常态。海通证券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指出,春节前流动性状况仍取决于央行,资金取现压力一般从春节前两周左右开始,央行能否及时投放资金成为最大不确定性因素。他指出,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大幅净回笼资金,表明春节前资金面紧平衡的概率更大,预计1月份的7天回购利率中枢仍维持在3%附近。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