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本周净投放量逐日递减 宽松意愿有限

央行本周净投放量逐日递减 宽松意愿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11:1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12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和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和2.55%。由于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00亿元。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四(12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和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和2.55%。由于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00亿元。

今日为公开市场连续第四天净投放。周一至周三的单日净投放资金量分别为700亿元、500亿元、400亿元。分析认为,虽然连续三日保持资金净投放,但净投放资金量却逐日递减。对此,有报告认为,这也显示出央行宽松意愿有限。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1月9日-13日)共有43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到期,含500亿元7天、2000亿元14天和18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周一到周五的逆回购到期量分别为400亿元、700亿元、800亿元、1000亿元及14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另外,本周有1015亿元MLF到期。

昨日资金面保持宽松,隔夜与7天期资金需求有所增加,但市场供给仍较平稳。跨节的长期资金价格出现明显回落,不过目前市场对于临近春节时的流动性预期仍相对谨慎。整体来看,央行持续提供流动性支持,有助于短期资金供需总体保持平稳,不过投资者对于节前资金面仍存担忧。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分析认为,春节将至,央行从上周便已开始为春节前后流动性预做布局。1月4日停用14天逆回购,防止逆回购节前到期对流动性造成压力,1月6日重启28天逆回购操作,以推迟资金回笼时点至节后。央行春节前后对流动性操作近几年较为稳定规律,流动性回笼高峰一般都在春节之后的第一时间到来,并且持续一个月左右,此时央行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冲回笼高峰,最终使得节后净回笼影响逐渐平缓。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