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新动力 推动人民币债券纳入国际债券指数

人民币国际化新动力 推动人民币债券纳入国际债券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1日13: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成功“入篮”必然伴随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强烈需求,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资产是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重要决定因素。一个有深度、交易活跃且价格灵活的债券市场有利于人民币更好行使SDR货币的职能,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远。

新华社记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改革与开放是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永恒的主题,人民币成功“入篮”必然伴随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强烈需求,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资产是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重要决定因素。一个有深度、交易活跃且价格灵活的债券市场有利于人民币更好行使SDR货币的职能,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远。

继2016年2月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取消了额度限制后,2016年6月21日,银行间同业存单市场也向境外金融机构开放,此举加速中国银行间市场对外开放,满足境外金融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熊猫债连续发行并获得市场广泛欢迎,2016年8月,波兰作为欧洲首个主权国家进入中国市场发行“熊猫债”。

此外,深港通也于2016年年底成功开通。更多的境外投资者将参与到我国资本市场和经济的发展中来,内地投资者也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全球竞争。

自2016年10月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后,境外央行类机构对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增持规模逐步扩大。截止2016年10月末,共有373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目前尚有众多境外机构在申请过程中。到2016年10月末,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市的入市总投资备案规模为19096亿元(约2750亿美元),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市托管总量为7663亿元(约1103亿美元)。

但是另一方面,出于对人民币汇率的观望,加上市场缺乏能有效对冲外汇及利率风险的工具,境外机构投资者对在岸人民币债券的兴趣相对平淡。

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项目开放实际上是双向开放。资本市场开放要鼓励吸引外部投资流入,用境内更加开放的市场消化资本流入。尽管人民币国际化在近两年遭遇波折,但并不能完全对人民币国际化丧失信心,人民币国际化并没有停滞。

德意志银行研究报告认为,向境外投资者开放境内外汇衍生品和利率衍生品市场,推动人民币债券纳入主要国际债券指数,将对促进外资进入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挥关键作用。德银预测,人民币债券有望在2017年下半年被纳入主要国际债券指数,未来五年内或有7000-80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在岸人民币债市。其中约六成来自国际央行类储备管理机构和主权基金等。2017年新外资流入的规模或在人民币3000亿元左右,之后四年外资流入还将进一步提速。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也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银行将协调相关部门,在如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改进相关规则和服务水平,提升境外机构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便利性,争取在不久的将来为主要国际债券指数编制机构将人民币债券纳入相关指数创造条件。

一是将境外机构投资境内银行间市场纳入外汇交易的实需背景范围,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境内外汇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对冲。二是加强市场培育,引导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境内银行间市场开展利率衍生品交易,以对冲相关利率风险。三是进一步明确对汇出投资本金和收益的规则,以及对投资收益和利息收入的税收政策。四是探索通过境内外基础设施合作、延长交易时间以及其他方式减少境外投资者重复开户负担,提升交易的便利性,以进一步扩大实际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范围。

国际债券指数目前主要有花旗全球国债指数(Citi WGBI)、摩根大通国债-新兴市场指数(JPM GBI-EM)以及巴克莱资本债券综合指数(BarclaysGlobal aggregate index)。目前多家国际债券指数编制机构已开始审议纳入人民币债券的可能性。

举例来讲,满足花旗全球国债指数的必要条件有三条:一是最低市场规模需超过500亿美元;二是信用状况,国内长期信用评级需要至少为标普A-以及穆迪A3;三是缺乏进入障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