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连续三日净投放 流动性波动风险仍存

公开市场连续三日净投放 流动性波动风险仍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1日11:1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三(11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和1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和2.55%。由于今日将有8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三天净投放。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三(11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和1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和2.55%。由于今日将有8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三天净投放。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1月9日-13日)共有43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到期,含500亿元7天、2000亿元14天和18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周一到周五的逆回购到期量分别为400亿元、700亿元、800亿元、1000亿元及14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另外,本周有1015亿元MLF到期。

10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不改宽松态势,中短期资金利率下行居多,长期限品种则继续上涨,显示市场流动性预期仍偏谨慎。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流动性暂时无恙,但因7天逆回购操作量少,且随着春节效应显现,短期流动性难维持当前充裕状态,后续短期资金利率下行动力不足,并存在反弹可能。

得益于上年末财政存款集中释放充实了超储规模,以及年底监管考核因素的扰动消退,年初以来短期流动性一直较充裕,市场上隔夜、7天资金供大于求,促使短期资金利率持续走低。机构对资金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中长期限,尤其是跨春节的期限上。相应的,最近1个月及以上期限资金利率回落不明显,甚至还在继续走高。资金利率走势呈现的两极分化格局,凸显了资金供需结构性失衡的特征。有鉴于此,央行着重开展跨春节的28天逆回购操作,迎合了市场机构“弃短趋长”的流动性需求特点。

对于后市流动性,华创债券研报提示称,由于去年年底财政存款的释放,给资金池里面注入了流动性,叠加央行提前呵护跨节资金,所以目前流动性依然宽松,并主导了年初以来的行情。如果央行节前过多投放资金,保证春节期间流动性的稳定,那么意味着节后资金到期依然会引发流动性的波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