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出“三对标”

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出“三对标”

上海证券报2017年01月11日09: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将抓住国家全面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的新机遇,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示范作用。在深入贯彻落实“金改40条”的同时,努力做好“三个对标”。

聚焦金融开放创新试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未来四年进入决胜阶段。上海市金融办相关人士10日表示,上海将抓住国家全面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的新机遇,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示范作用。在深入贯彻落实“金改40条”的同时,努力做好“三个对标”。

“三个对标”具体来说,即对标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对标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加强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加快形成更加开放高效的金融市场体系,不断提升金融市场配置境内外资源的能力;对标国家战略和金融改革开放总体部署,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服务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加强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联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努力为国家战略实施和金融改革开放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还获悉,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上海市已发布了六批、65个金融创新案例。10日举行的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上,上海市又发布15个金融创新案例。

在金融市场创新方面,具体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首批300亿地方政府债券。上海市财政局通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在自贸试验区面向境内外投资者首次发行30亿元人民币地方债,星展银行(中国)、汇丰银行(中国)和渣打银行(中国)等外资法人银行首次参与我国地方政府债券承销,境内外投资者踊跃认购。

此外,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功发行30亿元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成为首只由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金融机构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上海清算所推出自贸区债券柜台业务平台,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通过该平台与其非金融企业客户完成首笔自贸区柜台债券交易,实现了商业银行通过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代理非银行间市场参与者参与人民币债券市场交易。

上海保险交易所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创新型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填补了国内保险要素市场的空白。上海票据交易所于去年12月8日开业,中国信托登记公司于去年12月26日挂牌成立。

在金融机构创新方面,首批“CEPA补充协议十”框架下2家合资券商申港证券与华菁证券成立。两家合资证券公司的设立有助于借鉴港资等公司股东在成熟资本市场流程管理、风险控制与股权激励等方面经验,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此外,在自由贸易账户、金融服务模式等方面,也有不少创新案例。(作者石贝贝)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