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节前流动性:预期紧 心莫慌

节前流动性:预期紧 心莫慌

中国证券报2017年01月10日08:40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指出,春节取现高峰将至,叠加季度初企业缴税、央行外汇市场操作的影响,流动性压力可能重新加大,但考虑到财政存款集中释放、央行流动性支持跟进的因素,加上市场预期充分,机构提前应对,预计流动性异常紧张局面不会再现,并且存在实际情况好于预期的可能性。

1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100亿元,28天期10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单日净投放700亿元,为2017年以来首次净投放。近段时间,资金利率呈现短降长升的两极分化走势,市场流动性预期偏谨慎。此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终结连续净回笼,跨节流动性投放逐渐增加。

市场人士指出,春节取现高峰将至,叠加季度初企业缴税、央行外汇市场操作的影响,流动性压力可能重新加大,但考虑到财政存款集中释放、央行流动性支持跟进的因素,加上市场预期充分,机构提前应对,预计流动性异常紧张局面不会再现,并且存在实际情况好于预期的可能性。春节后,流动性季节性改善具有更大确定性。当然,政策边际收紧,市场利率底部抬升,难以期望流动性返回先前常态化宽松的状态。

  资金利率短降长升

2016年底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趋松。2017年元旦节后,流动性回暖势头延续,短期限资金供需形势明显改善,但中长期资金利率回调有限甚至继续走高,隐含的市场流动性预期仍偏谨慎。

1月9日,Shibor维持短降长升的局面,两周及以内期限Shibor继续走低,两周以上期限Shibor维持全面涨势。其中,隔夜Shibor下跌1.8基点至2.094%,回到2016年9月上旬水平,创近四个月新低;7天Shibor降至2.41%,接近11月初水平。中长期限方面,1个月Shibor、3个月Shibor分别上涨至3.474%和3.515%,分别连续上涨42个交易日、57个交易日,创2010年6月以来最长连涨周期,利率水平则分别创2015年7月、2015年5月以来新高。

2016年底以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整体大幅回落。1月9日,隔夜、7天回购利率分别下跌至2.06%、2.37%,较上月高点分别下行约56基点、168基点,利率水平分别回到2016年8月下旬和11月上旬水平。中长期回购利率虽较前期异常高点回落明显,但绝对水平仍处在相对高位。其中,1个月回购利率报4.15%,与2016年11月底“钱紧”时相当;3个月回购利率报4.32%,与2016年12月中上旬水平相当。

短期限资金利率走势体现了流动性边际改善,表明短期流动性恢复充裕。资金交易员表示,上月底,短期限资金供给率先恢复。元旦节以后,短期资金进一步转向供大于求,银行及部分非银机构均积极融出,近几日早盘隔夜、7天资金出现了减点融出的情况,机构的短期资金需求通常在上午即得到满足。

值得一提的是,上月23日至本月6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8450亿元,净回笼与资金利率下行并存的局面凸显短期流动性状况好转。同时,银行间覆盖全市场的回购利率与仅覆盖存款类机构的回购利率之间的利差亦大幅收窄,表明流动性供求的结构性矛盾有所缓解。

不过,中长期资金利率继续高位运行,表明中长期流动性预期仍偏谨慎,尤其是最近跨春节资金利率持续上行,传递出市场对春节因素冲击流动性的担忧情绪。

  多重因素带来压力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1月流动性扰动因素不少,尤其是春节效应的影响不容小觑。

历史经验表明,春节所在月份的流动性往往偏紧,资金利率一般高于上个月。这主要是因为春节前居民现金需求增多,资金暂时流出金融体系,导致银行超储率下滑。同时,银行为应对集中取现压力,倾向在春节前提高备付水平,并融入跨春节的中长期限资金,也会影响金融体系流动性供求,推高中长期资金利率。这种影响通常在春节前两周左右比较明显,因此预计今后两周春节效应将逐渐显现。

历史数据显示,历年1月流通中现金(M0)变动的季节性明显,均表现为M0增加。2014年1月、2015年1月、2016年1月的M0分别增加17914亿元、2781亿元和9310亿元。鉴于今年春节靠前,节前取现料更集中,本月M0增量或高于上年同期,有机构预计将超过1.5万亿元。

同时,1月是季度首月,面临季度企业所得税清缴,且缴税时点与节前取现高峰存在重叠。历史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历年1月财政存款余额均出现增加,2015年1月和2016年1月增加额均超过5000亿元。不过,因受到节假日因素影响,今年1月财政存款增加额可能低于上年同期。

  交易平台有待规范

三四年前,比特币还是一个小众的“舶来品”。2013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发文,将比特币定性为“非货币”,要求金融机构、非金融支付平台不得为比特币提供包括托管资金账户在内的多项服务。

比特币今非昔比,去年成为国内最赚钱的投资品种,超过房地产、螺纹钢等“明星”投资品种,吸引大量投资者进场。随着交易者的激增,部分交易平台出现稳定性问题。

某国际机构区块链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关部门上周六约谈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负责人之前,曾与多位专业人士征询比特币的管理意见。上海某区块链研究人士表示,有关部门最近将在北京召集专业人士讨论比特币管理,讨论设立第三方托管平台。

由于缺乏监管,比特币交易处于“野蛮生长”状态,乱象丛生。作为国内三大交易平台,火币网、币行(Ok-Coin)和比特币中国都没有第三方机构托管。一旦比特币平台跑路,投资者将措手不及。据媒体报道,2013年10月底,一家注册地在香港地区的比特币交易平台GBL出现网站无法登录的情况,随后客服人员的QQ和电话都联系不上。媒体最终确认该交易平台带着投资者约3000万元人民币的比特币及资金跑路。

上述区块链研究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已经意识到比特币交易的监管问题,将采取相应措施,考虑设立第三方托管平台。

作为比特币资深投资者,全球股指量化交易平台未来证券的CTO田甲表示,即使设立了第三方托管平台,比特币交易监管也不能一劳永逸,很多技术问题都会威胁投资者利益,包括交易平台遭到攻击导致交易系统崩溃、黑客盗取投资者的个人信息等。比特币交易平台如果技术能力不过关,即便主观上不作恶,客观上也会成为“恶人”,建立交易平台的技术标准是当务之急。(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