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10天来首次净投放 节前存较大资金缺口

央行10天来首次净投放 节前存较大资金缺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9日10:5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一(9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以及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和2.55%。由于今日将有4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700亿元,结束了连续10天净回笼操作。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一(9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以及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和2.55%。由于今日将有4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700亿元,结束了连续10天净回笼操作。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1月9日-13日)共有43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到期,含500亿元7天、2000亿元14天和18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周一到周五的逆回购到期量分别为400亿元、700亿元、800亿元、1000亿元及14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另外,本周有1015亿元MLF到期。

上周跨过元旦假期后,资金面整体宽松,除1个月跨春节品种外,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全线下行。尽管资金短期表现平稳,但是央行上周持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表现出对于控制资金成本、严防金融杠杆的决心。而今日公开市场转向净投放,显示出央行在春节前有意扶助流动性之意。

华创证券研报分析认为,春节前资金依然面临较大的缺口,且央行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维持资金市场“量的走廊”从而持续督促金融机构去杠杆。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指出,节前流动性状况仍取决于央行。节前取现压力一般从节前两周左右开始,央行能否及时投放资金成为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责任编辑:王婧]